改革开放先驱任仲夷与体育活动:“低尔夫”高手(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改革开放先驱任仲夷与体育活动:“低尔夫”高手(4)
2009年11月14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89年8月,哈尔滨(乘船)松花江上(背景为“晒腚”岛)。任仲夷(戴黑镜者)、陈雷(左三)、李次岩(后立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迷上回春操

  任仲夷从北戴河回北京参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会议期间他学会并爱上了回春医疗保健操。

  我们住在朝阳门雅宝路的空军招待所。一天清晨,他要我陪同他到离住地最近的一个公园———日坛公园散散步。进了日坛公园,只见到处是人群在做操。每群约一二百人,基本上是中老年人,各自竖立起一面大旗,各有一个喊口号的领头人。群与群之间口号声此起彼落,场面蔚为壮观。

  任老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良久,观察到各群人做的其实都是同一种操。他招呼我参加到最近的一群中去,跟着他们一起做。领操喊口号的是一位精瘦老头儿,声音洪亮,精神矍铄,动作利索,喊口号间隙还不断插入解说动作要领和治疗什么病。任老认真地跟着练,做了五十多节动作,直到全套操做完为止。

  任老与那老头儿攀谈起来,问是什么操。老头儿介绍,这叫《回春医疗保健操》,是国家体委推广的一种群众性体育健身方法,通过自我按摩拍打全身各部穴位、活动四肢和躯干,调整全身器官,疏通脉络经络,可防治多种疾病和慢性病,没有副作用。老头儿说自己原有高血压、心脏病、肠胃病等多种疾病,不得不从单位提前退休。自从做了这套操,坚持数年,居然有些病好了,有些病大为减轻。他周围一些操友也纷纷插话,称这套操如何管用。一位胖大嫂把自己的肚子拍得嘭嘭直响,自豪地说:“您瞧瞧:我做了这操,肚子下去了一大块儿,少了十好几斤呢,肥胖病全没了!”旁边的人都笑了。

  任老听得很认真,从衣袋里掏出小笔记本不时做笔记。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好习惯,我知道一旦他做笔记,就表明他对这件事十分重视。果然,他向老头儿要资料,老头儿答应明早给他一本小册子。

  第二天凌晨五点半,天还没亮,我们就从住地出发去公园做操,路程大约走二十来分钟。路上,任老开玩笑地说:“依我说,早上去公园的都是怕死的,晚上去公园的都是不怕死的。”我问这话怎么理解,他说:“早上去公园的,多数是去锻炼身体的老年人,他们就是为了多活几年嘛。晚上去公园的,多数是去谈恋爱的年轻人,哪儿黑就往哪儿钻,他们都不怕死。”我被他的妙语逗乐了。

  此后每天凌晨,我都陪同任老到公园去做操,一来一回,两人无拘无束神侃,上议国家大事,下说身边小事,让我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至今回想起还留恋那段与他情同父子的时光。记得有一天从公园回住地,当看到路上挤满了上班的自行车大军时,他有感而发:“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哪,我看有三种状况:一种有普及有提高,比如乒乓球;一种没普及有提高,比如跳水;还有一种有普及没提高,比如自行车,它何时才能提高呢?”他是感叹我国自行车竞技水平太低,与我们这个号称"自行车王国"的地位太不相称。

  任老学练保健操极为认真,每个动作、每个穴位务必弄清楚,力求准确到位。在公园练操开始后,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做,不像某些人一边做操一边聊天。我通常站在他身后,对他每个动作都看得很清楚。客观地说,他在一二百名练操者中,动作算是比较规范标准的,比大多数年龄小于他的人都好。比如做“后踢腿”动作,要求脚后跟要向后踢到臀部,有些人随意把腿往后一伸就算了,但任老每次脚后跟总要踢到臀部为止,这不但表明他原有的体育运动基础不错,身体协调性较好,而且显示他态度认真严谨,认真严谨是他一向做事的风格。

  说来凑巧,那几年每次开中央全会,任仲夷都住在空军招待所,因此他每年总有春秋两段时间到日坛公园去“回炉进修”回春医疗保健操,而且都要到那老头儿一摊去练。那老头儿和操友们对他也十分热情,虽然他们并不知道这就是闻名全国的改革先驱任仲夷,但知道他是个练操认真、为人随和的老领导,一见我们到了就说:“瞧,这‘老带小’又回来了!”

  任仲夷从1985年爱上回春医疗保健操后,一练就是十多年,不论在家还是出差,不论晴天还是阴雨,他每天都要坚持练,室外不方便就室内练,早上缺练就晚上补。他还热心地向不少老同志,例如向原广东省纪委书记李坚贞大姐、原省政协副主席杨应彬、原副省长李建安等推荐过这套操。1986年夏天的一天,任老吩咐我,将这套操的资料送到住在珠岛宾馆的邓颖超大姐那里去,他已向邓大姐推荐这套操了,如果邓大姐问起具体情况,让我如实向她汇报。我接到这任务太兴奋了,一路上设想我该如何向敬爱的邓大姐她老人家汇报。可惜的是,当我到珠岛宾馆三号楼时,邓大姐的秘书赵玮告诉我,大姐正在午休,把保健操资料交给她就行了。

  后来,我也学着任老的样子向我周围的老人推荐这套操,首先是我的父母亲和岳父母,他们听了任老学操的故事后,都很高兴地参加到练操的行列来。我本人现在还一直练着这套操,至今已坚持24年了。我总觉得练它就是传承任老留给我的体育精神。每当我开始做操,就感到任老回到我身旁,我又跟他一起做操了。每当我在公园看到人们在做这套操,仿佛自己又回到当年跟任老在日坛公园做操那个情景中去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