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2)
2010年05月10日 08:55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河北省正定县文物旅游局赵云庙管理处主任 孙新华:这个是汉顺平侯赵云故里碑,这个碑一般的情况说,我们都在这个南瓮城,就是南门里南关,中间有一个瓮城,那个地方竖立,每次打仗的时候,就是这样的过去祭拜常胜将军赵子龙,这个碑呢是在这个1952年,这个在南门里,就是赵云的故址,也是赵云庙这个旧址上发现的。

  孙新华说,除了赵云故里碑外,这里还发现了据说是赵云故居使用过的石井圈、饮马槽,镇宅用的狻猊。

  记者:这是什么年代的东西?

  孙新华:汉代的,这个是汉代的。

  记者:肯定是汉代的吗?

  孙新华:肯定是汉代的。

  记者:鉴定了?

  孙新华:都鉴定了。

  记者:怎么鉴定了?

  孙新华:鉴定都是找国家级的专家,还有文保所的。

  1997年,当地又一次重修赵云庙,这些文物全部移到了这里,这座赵云庙如今已成为正定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赵子龙研究会也设置在这里,并且多次接待过世界范围内的华人华侨谒访团,垦亲会。

  孙新华:荒唐,太荒唐了,是吧。历史是真实的,历史不能歪曲。1780年,这个没有任何争议。现在突然出了一个临城,而且临城现在把后边的这个传说已经撕去,要真实地打出赵云故里,牌子也立出来了,书也编出来了。就是说贻误现在人,现在人有的都不知道现在到底是正定还是临城,这个事弄的是沸沸扬扬,非常荒唐,可笑。

  三国名将赵云的大名可以说是无人不知,长坂坡单骑救阿斗,百万军中如入无人之境。《三国演义》中的故事虽然有艺术加工的成份,但赵云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人称常山赵子龙。这里的常山,就指的是他的籍贯,常山真定,据历史考证,在今天河北石家庄往南的正定县一带。所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正定作为赵云故里的地位从来没有被质疑过,并且当地还认为,自己有不少物证支持这个观点。

  在正定县,处处都能看到与赵云故里相关的痕迹,在对外宣传中,正定的第一张城市名片就是三国子龙故里,县委县政府办公楼对面,是投资850万元于2007年建成的子龙广场,高9.9米的赵子龙塑像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设。

  居民:原来是正定府,原来在到那个是常山,就那个时候是赵云,完了以后就改成正定府,正定府正定县。

  记者:那有的人说赵云不是你们这儿的人?

  老人:不可能,赵云就是俺们正定人。

  老大妈:多少年赵云都是正定人,怎么又成了别处了?不是那个南门那儿,不是找那个赵云的故里,在南大门那儿,南门那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