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3)
2010年05月10日 08:55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史料记载,三国名将赵云在公元229年,以80岁左右高龄辞世,安葬于四川大邑县,是历代少见的得以善始善终的名将之一。在后来的 1780年之间,虽然对于赵云故里有过一些争议,但临城县从来没有被大家关注过。它现在突然站出来争夺赵云故里的名头,确实让正定县猝不及防。那么,临城又有什么依据把赵云给改了户口呢?

  河北省临城县赵云文化研究会会长 路焕京:你看,我们从来没说赵云不是真定人,承认赵云常山真定人,这是三国志说的,作为我们来说,这是从我们掌握的资料,和我们的传说,至少这两段是真的,这块碑肯定是真的,我们都是一代一代传说肯定是真的。

  路焕京说,对于三国志中的记载他并不否认,但另一方面,在他小时候起,当地就有赵云是临城人的传说,这是临城县搜集传说后出版的书籍。更关键的是,2005年,临城发掘出了赵云故里石碑。

  河北省临城县文物局副局长 张志忠:我们当时也非常激动,也非常兴奋,就是一看到真实的东西了。它不是说我们现在造的,它一看都是古人留下来的,并且是确确实实它上面记载着赵云故里这个记载。

  张志忠全程参与了石碑的挖掘,这就是那块石碑,石碑为青石质,中间正文阴刻隶书,“汉顺平侯赵云故里”,立碑时间是清光绪戊戌,也就是公元 1898年,比正定县所存石碑要晚36年,立碑人是当时的正定镇总兵和盐运使两人,职务高于正定县的立碑人。而这张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临城县地图显示,这块石碑原来就立于临城境内。

  张志忠:考古学上讲,确定赵云就是临城或者就是正定还缺乏比较真实的证据,就是实实在在的证据都缺乏,但是毕竟在清朝,它都有这个赵云之争。正定立碑在先,反过来临城立碑在后,但是临城立碑恰恰是正定的上级立的,这就说在当时肯定都有这么一个争议,有一部分人认为这个不在正定,在临城,要不他不会去立这个碑的。

  张志忠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专业人员提出过赵云故里在临城的观点,只是反响不大。而从考古学角度推测,也许在清代关于赵云故里就有过争议,但由于临城县的县志缺失,很难进一步调查取证。除了赵云的传说和这块石碑外,在临城县澄底村,还存在着一座疑似“赵云墓”。

  路焕京:这土冢就是赵云墓,但是这个赵云墓按记载是四川的大邑县,但是临城为什么有赵云墓?有两种说法。一个就说赵云后人在战争状态结束以后,按照他老人家的遗嘱现在把尸骨遗骸运回来,然后就葬在澄底附近,做了几十个大土冢,同时有几十副棺材,然后同一天出殡都到天黑才下葬,但是几十个里头公认这一个是比较准确的是赵云墓。另一个说法,赵云死了以后,家人,老家是这的,家人为了纪念他,埋了衣冠冢,现在哪的说法都是传说,不太具体。

  这座临城宣称的赵云墓位于一条干涸的河流边,墓旁没有任何标识。墓地高约十米,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张志忠和路焕京告诉记者,在这曾发现多处盗洞,侧面的封土也是盗墓者挖开的,封土显示,这应该是一座汉代墓,墓葬是否完好还不清楚。当地传说,赵云后人在这里建起了多处墓穴,经过他们走访推测,这座墓应该是真正的赵云墓。

  路焕京记者:咱们现在说它是赵云墓主要依据是老百姓的传说?

  路焕京:还是传说。

  记者:文字记载有没有?

  路焕京:至少目前还没见到。

  然而根据记载,赵云于公元229年去世后,安葬在了四川省大邑县,并且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史学家的公认,那么临城县有什么依据仅凭民间传说就认定这才是真正的赵云墓呢?

  路焕京:人死了以后也可以埋到那个地方,有的可能真是骸骨,有的可能是衣冠冢,有的可能骸骨埋到这儿又迁到那,这个都有可能。所以说不要把这个,一口气都要把别人封杀封死,老子天下第一惟我独尊,那个我觉得没有必要,现在都自己踏踏实实做点工作,不要吵,我是这个观点。

  路焕京说,就是依据这些传说,他们在2009年5月向河北省文化厅递交了申请,2009年6月8日,河北省公布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临城赵云故里传说入选。

  河北省临城县教文体局副局长牛志峰:我跟你说,什么叫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他在正定中,他在正定,他看不到临城,他确实没有这个眼光,看不到,临城的传说比它多得多,他不知道他不理解,以为…都是理解,曲解,确实有点曲解,我们站在我们本县的角度,站在民族文化发扬光大这个角度,保护这个是无可非议的,任何人的攻击都是徒劳的,确实这样,确实徒劳。

  牛志峰说,临城申报的是赵云故里传说,从发扬光大民族文化角度来说,无可非议。而对于正定县拥有的关于赵云故里的证据,临城县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河北省临城县文物局副局长 张志忠:这个东西,上面没有刻字,那个形状也不可能是三国时期的,那个槽,就是从文物上讲,它都不会是那个时期的,它(本期)文物,不是早期的,也就说它这个时间也应该是在清代。

  路焕京告诉记者,虽然对于赵云的故里,《三国志》上有明确记载,但这并不等于赵云就没有可能是临城人。

  路焕京:至于他赵云是生在这儿,然后到了正定,是青年时期到了正定,或者是某种原因到了正定,从正定往外走,还是从这儿往外走,那都是谜,那不好说,正定也可以找正定的证据,正定反正我知道《三国志》记的常山正定人,这肯定是,他就是主要是这点,常山正定人,正定是真正的延续,这个咱也知道,我们从来没有想否定正定。

  临城县教文体局副局长牛志峰说,他们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并没有与正定县进行过沟通,对现在正定的反应也并不在意。

  牛志峰:那个赵子龙是空穴来风那种赵子龙,跟我们赵子龙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说我们要打造我们自己的赵子龙,他可以打造他的赵子龙,他的赵子龙可攻击别人,是他的赵子龙,我们的赵子龙,老老实实干工作,不追求功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