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5)
2010年05月10日 08:55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省正定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安波:我觉得嘛,好多地方为了争名人,他不是为了发展地方,有的是讲劳民伤财,你比如现在就是临城,你弄个300亩的公园,300亩多少地,多少价值,你这300亩,怎么批下来的,你为啥弄的300米,弄三亩,两亩不能,能做吗?能纪念他吗?为什么能300亩呢,这就是一种炒作,我这么做怎么着,劳民伤财是不要办,你虽说你办了,老百姓非恨你不行。

  路焕京:谢谢谢谢,我只能说谢谢他。

  记者:为什么说只能谢谢他呢?

  路焕京:谢谢他关心我们。

  记者:你不担心这种局面出现?

  路焕京:我们不希望这种局面出现,我们这样做肯定还有一个论证的过程,还有论证的过程。

  就在临城县筹备上马赵云主题文化公园的同时,4月28号,正定县也启动了赵云故居建设项目。当地负责人介绍说,赵云故居主要目地用于纪念展示,这个项目早有动议,只是临城抢夺赵云故里的做法加速了项目启动进程,项目投资全部来自民间。

  安波:现在我给你说吧,实打实我给你说,一个那个我们现在有民间融资的,一个是现在好多大概是,就是民间资本,是吧,有好多企业家也好,说自己想办法融资建这个,到底花多少钱,现在我大概还没有预算。

  临城县赵云文化研究会会长路焕京告诉记者,对于正定县启动赵云故居建设,临城并不在意,他们甚至还希望四川的大邑县也加入到赵云文化的挖掘当中来。

  路焕京:挖掘弘扬赵云文化,大家都来做不更好吗?临城也做,正定也做,甚至其他包括都可以做,大家都来做,对挖掘民族文化肯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包括刚才说,如果今天电视播了以后,恐怕四川也就很感兴趣了,四川的大邑县可能会重新整修赵云墓,本身是好事,我们做到双赢,肯定是双赢,绝对是好事,所以希望临城、正定包括四川大邑,都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做点赵云文化方面挖掘工作,共同把这个平台运作好。

  而对于路焕京的提议,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武威振却毫不犹豫地表示反对。

  武威振:比如说赵云的传说,他怎么了都行,我们也赞成,也爱给他合作,但是唯独这个故里不能合作,因为故里只有一处,你怎么合作,比方说你是北京人,某一个地方人也跟你合作,咱们共同享受这个文化,那行吗?你同意不?把你说成两个地方,因为你出生只有一处,是吧?如果这个那个常山,也跟孔子老家的合作一半,说这也是,这也是孔子故里,跟那个曲阜合作,你问问曲阜同意不,他要同意,我们就同意。

  于这场由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发的争议,河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两个县之间的事情,文化部门不会过问。然而,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河北省文化厅厅长李九元表示,在名人故里已得到公认的前提下,再对所谓的名人故里传说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是在人为制造混乱,也暴露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方面存在缺陷。

  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原河北省文化厅厅长李九元:历史人物不是孟姜女,不一样,制造混乱。

  记者在临城县了解到,眼下临城县还在继续努力,将把赵云故里传说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申报。

  牛志峰:文化厅还叫我们继续申报国家级,他没有理由阻挡我们申报国家级。

  记者:就是这个,赵云这个?

  牛志峰:仍然还继续申报。

  记者:是准备中还是?

  牛志峰:两年一报,该报的时候我们还报,他必须批,这是我们的义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