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寺塔等重点文物缺保护(4)
2010年05月10日 08:55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定与临城的这场赵云故里之争,现在已经不仅仅只停留在口水战的阶段。正定县今年启动了“赵云故居”项目,规划占地30亩,而临城县也出台了一份招商方案,计划在3到5年内修建一座占地几百亩、投资数千万的“赵云文化主题公园”。

  河北省的两个县石家庄市的正定县、邢台市的临城县,围绕究竟谁才是赵云故里的争论不断升级,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正定县始终强调自己并不是在争夺,而是在保卫自己的权益。临城县在挖掘出赵云故里碑后,虽然申报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赵云故里传说,但在宣传中却有意无意略去了传说,并且围绕赵云故里做起了经济文章。

  在临城县采访时,记者看到了这样一面醒目的广告牌“邢瓷故里,生态临城,赵云故乡,水墨乡居。” 临城县还把赵云故乡这张新名片编进了县歌。

  路焕京:宣传了,也有点宣传,这几年也有,所以说这个东西并不是现在才想起来,说赵云是临城人,不是他说那么简单,其实说起来早就源远流长了,只是现在他已经重视。

  那么当地的居民们对于赵云故里在临城又了解多少呢?

  村民:一千多年来,都知道,都说过这事,赵云是这的,原来讲赵云,赵家不都在这村上住。

  村民:听说过这个赵云墓。

  记者:老人怎么说?

  村民:都跟我说过赵云是咱这的。

  村民:最初认为赵云是真定,正定。我小的时候听说,现在又听说是临城,我也弄不清。究竟是哪的人,有什么关系,我也不是专家,他们说什么听什么,张云李云也好,弄这个干什么,有什么意思?

  我们看到,河北省的两个县石家庄市的正定县、邢台市的临城县,围绕究竟谁才是赵云故里的争论不断升级,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正定县始终强调自己并不是在争夺,而是在保卫自己的权益。临城县在挖掘出赵云故里碑后,虽然申报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赵云故里传说,但在宣传中却有意无意略去了传说,并且围绕赵云故里做起了经济文章。

  路焕京:这个光吵是哪的人没有意义,你说是正定人是临城人没有意义,关键你有个平台怎么接上赵云文化,然后有一些设施,对旅游,对旅游肯定是有利的,对旅游经济肯定是有促进,人多了经济就提升的,要是单纯的说,就是哪个地方人,我觉得意义不大,关键你得怎么运作。

  在河北省临城县采访期间,接受采访的相关人员一直对记者强调,争论赵云到底是哪里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为临城的发展服务。在临城县教文体局,记者见到了这份赵云文化主题公园旅游区总体规划图,记者注意到,这份规划图完成日期是2009年1月,而临城县赵云故里传说申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间是2009年6月,也就是说,在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前,临城已经确定了要打赵云这张牌。

  路焕京:最终这个打这个口水仗,没有什么意义,是吧?没有意义,最后做一下这个实体的这个东西,让这个本县的人也好,外地人也好,这个这个来看一看,了解了解这个弘扬弘扬赵云问题,对对,都欢迎,是吧,打口水仗,打两天都没劲了,唠叨了,没用。挖掘古人是为今人服务。

  在这份规划图上记者注意到,虽然只有无法求证的口头传说,但规划图还是把只能称作疑似赵云墓的墓葬直接定性为赵云墓,并且在旁边安排了神道、赵氏祠、赵云雕塑群、赵云文化长廊等建筑。并且设计了长坂坡、八卦阵、三国军营区等一系列主题景观。

  路焕京:那边就到那公路,北边基本上以河为界到这个地方,西边就在这个山冈上往这儿有200多米,大概下来总的面积,东西有400米,南北 500到600米,大概400亩地这个样子。规划现在最高的山包上树一个赵云的塑像,雕像搁那儿。然后把赵云墓整修以后在这儿做个广场,前边赵云庙,祠堂、庙一些三国文化的设施。

  路焕京说,根据规划,这里共有两期工程,总共占地四百亩,投资一亿元左右。政府部门负责提供通水通电道路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具体实施则通过吸引外来投资落实。路焕京透露,目前已经有客商与他们进行了前期接触,具体细节还在落实当中。

  路焕京:使赵云故里这个传说更有一个平台,人们要想来看看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再一个至少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景点,因为这边再往西走一公里都是崆山白云洞,再走四公里是歧山湖,再走六七公里是天台山,再走20多公里就蝎子沟风景区,所以说这跟其他的旅游区都连成一片,至少是个很好的旅游景点。再就是说,昨天说到的临城旅游文化中,人文景观比较少,打造一个好的人文景观,为临城的经济发展带一点人气,这估计是会有一定的作用。

  路焕京告诉记者,选择目前这个地方做为赵云文化主题公园园区,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有这座目前还无法证实的赵云墓,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这里和当地几处主要自然风景区处于同一交通线上,主题公园建成后,将和临城县邢瓷博物馆、崆山天然溶洞等景区组合,形成旅游园区。然而对于这个赵云文化主题公园,正定县相关人员指出,临城县目前还是国家级贫困县,打造这样的项目未必合适。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