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脑瘫女作家用一根手指“敲”出两本小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前的这位女孩名叫陈媛,11月30日,陈媛正在自家书房的电脑前进行文学创作,虽然只能用一根手指敲打键盘,打字速度也很慢,但她却用一根手指敲出了两本小说。如今的她也加入了四川省作家协会,还担任了都江堰市作家协会理事。

  1983年出生的陈媛,因身患先天性小脑偏瘫,从小说话和行动都不方便。面对现实的打击,陈媛的奶奶没有放弃,从小带着陈媛学习走路、说话、认字。

  【同期】四川省都江堰市作家 陈媛

  我在12岁前,是走两步摔一跤。是我奶奶和我自己还是(都)有股韧劲,虽然要摔跤,我还是愿意走。

  【解说】凭着自己和奶奶的韧劲,陈媛终于能独立行走,并在12岁时步入了校园,但因自己的身体原因,进入初中后,陈媛越来越跟不上学校的进度,只能辍学回家。

  【同期】四川省都江堰市作家 陈媛

  (辍学是)因为写字太困难,跟不上常人的进度,到了初中,课程多了,作业也多,别人两小时做完的作业,我要做到12点,然后老师还看不懂我的字。

  【解说】辍学后的陈媛深受打击,为了能把内心的痛苦都表达出来,爱阅读的陈媛通过自学的方式,逐渐走上了文学创作这条路。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陈媛用不太灵便的手指创作并出版了13万字的小说——《云上的奶奶》。

  【同期】四川省都江堰市作家 陈媛

  我第一本(书)就是我和奶奶的故事,它就讲(述)了一个老人如何在众人反对的大环境(下),把一个患有脑瘫的孩子挽留下来,并抚育她成长。

  【解说】后来,陈媛还出版了第二本书——《半边翅膀》。陈媛介绍,因为《半边翅膀》讲述的是一个脑瘫女孩在受教育过程中所面临的痛苦,起初,陈媛并不愿意去回忆,所以迟迟不愿动笔。

  【同期】四川省都江堰市作家 陈媛

  (写这本书)意味着我要重新面对那些痛苦,我很不不愿意(去写),然后我看了那个新闻,就是爷爷和爸爸将一个脑瘫女孩推下河,触动了我,《半边翅膀》我写了三个月。在我的概念里,尽快完成,让它面世,(可以)让更多的脑瘫女孩看见,让她们的家人看见,原来这样的一种生命是有希望的,是可能在社会上活下来,并活得很精彩。

  【解说】除了创作,从2008年开始,陈媛一直在做各种公益。捐钱、捐书、捐物、义务做演讲,陈媛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困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同期】四川省都江堰市作家 陈媛

  残疾人或者残障人,他们渴望的不是被同情,被过度地关爱,他们渴望的是被认可,然后融入到人群中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