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Talkshow:今天,西藏由“来自星星的他们”守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欢迎大家收看小新脱口秀,我是来自西藏的白玛玉珍。今天是藏族传统“沐浴节”的第一天,我们的故事从“来自星星的他”讲起。

  相传很久以前,西藏医术高明的“药王”云丹贡布去世回到天国后,人间却不幸遭受瘟疫。“药王”眼见百姓疾苦心急如焚,在获天神允许后,将自己化身星辰,让自己的医术、药物和爱民之心化作星光洒向人间。饱受瘟疫之苦的民众在星光照射下的河水中沐浴后,疾病很快褪去。从此,“药王”化作的“嘎玛堆巴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金星,在每年初秋现身夜空时,藏族朋友便开始为期一周的“沐浴节”。这一习俗已延续800多年。

  “沐浴节”的传说虽充满神秘色彩,其中亦不乏医学原理。有人认为,高山上的雪水在流淌中经过长满雪莲等名贵草药的山涧坡地,溶进了名贵药物成分,洗浴时可祛百病。沐浴习俗也被藏医学者们重视应用,进而发展形成藏医独特疗法——藏药浴。

  眼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虽无法下河沐浴,但也都计划安心居家打扫屋子,洗热水澡,与家人做民族特色美食,祈愿疫情过去的日子尽快来临。连日来,西藏疫情防控传来的好消息越来越多,动态清零、恢复正常秩序的地市陆续出现。

  现实不同传说,药王星光下的沐浴,当然无法让新冠疫情褪去。形势的不断向好,离不开在一线无私奉献的本地医护人员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支援力量。今天的西藏,由“来自星星的他们”守护。

  最后,白玉也在这里向所有为西藏防疫做出贡献的医护人员们道一声感谢,真诚地希望待疫情过后,所有“来自星星的你们”都能好好歇歇,也欢迎你们在疫情后到西藏轻松愉快地体验藏地风情。(完)

责任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