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探宝:来看清代皇帝农历新年穿什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将至,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祥瑞庆新年”展览中,展出各类与节庆有关的文物,体现清代宫廷的春节文化。其中明黄色缂丝龙袍华美无比,也被称为“吉服”。清代皇帝服饰分为礼服、吉服、常服、行服、雨服、戎服等。这些服饰分别穿用于祭祀、朝会、节庆、节日巡行、日常闲居等各种不同场合。其中礼服的等级最高,吉服的等级仅次于礼服。皇帝吉服主要用于重大节庆节日。

  在吉服袍中可以看到,龙袍上除了绣有龙纹,还绣有五彩云纹、蝙蝠纹、十二章纹等图案。这些吉祥图案高贵庄严、喜庆吉祥,有江山一统和万世升平等意义。

  记者 刘轩廷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