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跟拍电力巡线人:踏冰踩雪保通电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带上测温仪、绝缘杆、绝缘梯等巡检器材,早上八点,孟建国和他的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孟建国是国网文水县供电公司胡兰供电所的一名运检技术员。近日,记者来到山西省文水县,跟随电力工作人员对10千伏线路进行雪后特巡。

  距离上次降雪已有5天,但因近期气温持续走低,胡兰镇部分街道仍有积冰。电力工人踩着积冰慢慢靠近变压器,熟练地打开护栏、架起绝缘梯、打开配电柜、拿出钳形电流表,对柜内电线的电流进行检测。

  【同期】国网文水县供电公司胡兰供电所营配一班班长霍振辉

  我们今天对胡兰村所有的10千伏线路,分了两组人马,全部一个一个进行检查,对每一趟低压线路进行了检查。

  【解说】随后,工作人员来到一条田间小路,这里大片的农田被积雪覆盖。这一次,孟建国一行要对10千伏保贤线和贯家堡线进行巡视。由于这两条线路在局部区域同杆架设,巡视所需时间相对较长。

  【同期】国网文水县供电公司胡兰供电所运检技术员孟建国

  根据地区型的鸟害、树障,线路跳闸的各种原因进行针对性巡视,我们特别针对耐张杆、转角杆有金属裸露的,有裸露的容易形成接地短路故障电,进行特殊性的、指定性的、专门性的巡视。

  【解说】2022年,胡兰供电所辖区10千伏线路经过定期巡视、持续治理,线路跳闸停运率同比2021年下降了三分之一。

  当日中午,工作人员完成2条10千伏线路巡视,总长度约30公里,其中徒步里程约12公里。

  【同期】国网文水县供电公司胡兰供电所营配一班班长霍振辉

  我基本上每年除夕在所里待命值班,希望所有我们管辖区10千伏线路不跳闸,各家各户用电都安全,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解说】与去年春节相比,2023年春节保电期间,该公司面临返乡人员增加和寒潮降雪的双重挑战。为此,该公司正在全面开展电网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除了线路巡视,工作人员还要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在外返乡人员家中的线路及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如有问题,立即改造。

  【同期】国网文水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鱼明

  在春节保电期间,我们公司将继续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全力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让全县人民过一个亮堂堂的春节。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