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台海观澜:侨乡福清成对接台湾农业“桥头堡”

2010年12月30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清12月30日电 题:侨乡福清成对接台湾农业“桥头堡”

  作者 詹托荣 陈静

  中国东南沿海著名侨乡福建福清撤县建市20年来,发挥着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城市的区位优势,在承接台湾农业转移、引进台湾农业高优品种等对接台湾农业合作上先行先试,福清已成为大陆对接台湾农业的“桥头堡”。

  福清位于福建东部沿海,于公元699年置县,简称“融”,1990年12月26日撤县建市。目前,福清已有旅居海外华侨86万,足迹遍布东南亚、欧美等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台福清乡亲约5万,旅居台湾亲属约有12万人。

  回眸历史上的福清十年九旱,是福建省有名的贫困县,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四分的土地,其自然条件可概括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由于福清山地多,加上盐碱及缺水严重等问题,只能种植经济效益极低的地瓜,福清被称为“地瓜县”。

  福清建市后,该市决策者作出决定:在增粮增收的基础上,以发展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为突破口,走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的道路。经过几年发展,福清高效农业和“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建设成效显著,2009年的福清农业总产值比建市之初增长了8倍,福清摘掉了“地瓜县”的落后帽子。

  1997年,福清农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是年,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农业部批准福清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福清随即出台了《福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福清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规划》,从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制定了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从此,融台农业合作揭开了新的一页。

  2005年,福清创建了该市乃至福建全省最早创办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区——洪宽海峡农业实验有限公司,这是福清市首家引进台湾农业品种的园区。先后引进台湾珍珠西红柿、芭乐、软枝杨桃、火龙果、柠檬、莲雾等23个新品种大面积推广,并获巨大成功。

  如今的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福清对接台湾农业的“桥头堡”。创业园负责人林和星介绍说:“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将用台湾的技术和设备,在福清种植台湾的品种,使之成为融台两地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让两岸农民得实惠。”

  凭着对台的区位优势和借政策的东风,福清已成为台商投资农业密集区和台湾农业科技信息示范、辐射的窗口。截至目前,福清全市共落户台资农业企业近30家,总投资达8304万美元。福清市农办负责人透露,该市正在加快创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融台农业合作不仅为台商在融创业提供了广阔的新天地,也为福清农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生机。据统计,近年来,福清市台(外)资农业企业出口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创汇均稳定在1.6亿美元左右,这些农业企业在福清及周边地区建立了7万多亩生产基地,还带动近9万户农户发家致富,同时提高了福清农产品及加工制品的质量和档次,更提高了福清新型农业的外向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