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公务员服务市民要有牺牲精神

分享到:

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公务员服务市民要有牺牲精神

2022年08月05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郭荫庶:组织香港公务员赴内地考察 提升国家观念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5日电 题: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公务员服务市民要有牺牲精神

  中新社记者 曾平

  香港公务员学院首任院长郭荫庶5日履新满月。他曾在警队任职31年,期间曾以不同角色直接参与培训工作,深谙培训对于警队优秀表现的重要性。借鉴警队培训的成功经验,郭荫庶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心态培训是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元素,公务员服务市民要有牺牲精神 。

  过往与外国警队交流时,郭荫庶发现香港警队几乎是唯一一个由入职到退休都要接受各类培训的警队,包括专业、心态、廉洁等培训,当中很多经验对公务员培训而言也是可取的。他认为,警队的工作性质令警察容易产生一种心态,永远都觉得自己可以去解决问题,并且会为之尽最大努力。

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近日在港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曾平 摄
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近日在港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曾平 摄

  “我的责任就是将这样的心态文化,在其他公务员团队里面,再创造出来。”郭荫庶觉得这是破除部门与部门之间那栋“墙”的一个重要元素,可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他希望提醒所有公务员,按程序做完事后要检视是否达到政策目的,大家分工之后,仍要有合作的精神。

  访问进行之时,香港公务员学院正在为一批公务员进行入职培训。郭荫庶在开课首日便与他们探讨,成为公务员,这个身份的转变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场探讨以问答的形式进行,郭荫庶觉得交流最终来到了关键的问题上——公务员服务社会和外面的公司服务顾客有何分别?他将自己的看法提供予新同事:后者是等价交易,前者并非交易,是我们要提供服务,无论出现灾难或盛世,在任何情况下,政府通过服务提供的都是一种保障,为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生活等提供保障。

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近日在港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罗芊芊 摄
香港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近日在港接受采访。 中新社发 罗芊芊 摄

  郭荫庶认为,这要求公务员提供服务时要有牺牲的精神。“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他说,这是公务员学院在建构公务员文化方面的重点之一。在其看来,公务员首先要爱国,公务员团队在“一国两制”的管治架构中具独特作用和责任,是特区管治效能的执行者。

  “今日的香港公务员,一定要切合的要求就是配合国家发展。”郭荫庶称,在如今的国际局势下,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应是最大的关切。他认为,在香港经常会提及公务员要有国家意识,这有其历史原因。因而增强对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认识,以及增加赴内地交流机会等,有关工作会继续进行。

  同时,国家意识和身份认同的最终形成,是情感上的一个过程。郭荫庶认为,这方面的工作有强化空间。他称,国家发展历程中,那些有血有肉的真实故事值得分享,通过自身努力为国家作出贡献,相信这样的事迹是具感染力的。

  香港公务员学院成立于去年12月,是特区政府为加强公务员各方面培训而推行的重点项目。“学院需要的资源、配置、结构,所有事都由我和我的团队去筹划、争取和组织。”郭荫庶希望学院能为公务员团队建构有益公共服务、有效能的文化作出贡献。(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