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口岸经济带发展研究报告》在港发布 冀促进深港进一步融合

分享到:

《深港口岸经济带发展研究报告》在港发布 冀促进深港进一步融合

2023年03月31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3月31日电 (记者 刘大炜)《深港口岸经济带发展研究报告》31日在香港发布。报告针对深港口岸经济带现状、未来规划、机遇挑战等内容进行调研,并就口岸经济带的战略定位、规划、产业布局、基础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31日,《深港口岸经济带发展研究报告》在香港发布。报告针对深港口岸经济带现状、未来规划、机遇挑战等内容进行调研,并就口岸经济带的战略定位、规划、产业布局、基础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摄

  “深港口岸经济带”是指深圳、香港两地沿深圳河的毗邻地带,面积约180平方公里,人口约140万人。在国家战略推动及港深融合发展趋势下,港深口岸周边区域的重要性提升,对港深两地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和示范作用也明显加强。

  不过,当前口岸经济带发展也面临挑战。报告指出,香港相关区域现有条件下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弱,发展规划定位和产业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香港沿河一带的邻避设施将对口岸经济带内产业布局和环境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此外,经济带管理方式和港深对接机制也有待完善。

  对此,报告中提出,应尽快针对口岸经济带成立跨港深两地高层级合作专班协商推进。同时,强化口岸功能,使口岸经济带成为港深乃至大湾区发展的新动力来源以及国家“双循环”的窗口。

  此外,报告也提出在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的同时,加快跨境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促进口岸经济带的对内对外互联互通。报告建议香港特区政府优化决策和执行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创新批地方式和开发模式,积极引入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参与香港区域建设。

  报告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主持完成,相关调研历时半年。严刚表示,希望这份研究报告能够引起港深各界重视,促进港深两地融合、带动发展。(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