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短评:超越性别、竞技和地域 现代篮球为何历久弥新?

分享到:

东西问 | 短评:超越性别、竞技和地域 现代篮球为何历久弥新?

2022年10月01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超越性别、竞技和地域 现代篮球为何历久弥新?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人们很早就可以用最美好的语汇来称赞中国女篮的姑娘们。而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经历惊心动魄得来的成就能让溢美之词更加掷地有声。在一番鏖战后险胜东道主澳大利亚,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次挺进世界杯决赛。

  在那一刻,是否夺冠对于中国球迷而言似乎已是次要。过去六年,于低谷期重建的中国女篮在幽暗岁月中完成了蜕变。从困境中奋起、在不被看好时一鸣惊人,逆转胜的戏码才是最让体育迷醉心的情结。

  今夏以来,被称之为“史上最受瞩目”男篮欧锦赛和女篮世界杯的接连举办,让许多球迷忘记正处在美职篮(NBA)的休赛期,感叹篮球运动正在发生变化。现代篮球运动的演进是超越竞技层面的,某种程度上也代表当代体育精神的极大丰富。

  首先是超越性别。

  世界范围内女篮运动的崛起,让长期关注篮球运动的球迷看到,在集中体现“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的球场上,女篮比赛的水平正在突飞猛进,精彩程度不输男子。

  被誉为“现役女篮第一人”的美国女篮队员斯图尔特不论在职业赛场、抑或世界舞台,其大杀四方的身影正让她成为现象级的体育偶像,其商业价值的不断上升也证实了女子篮球地位愈发吃重。此次中国女篮的重登巅峰,势必将在中国引发一波追星效应,近期被称作“女版詹姆斯”的球员李梦已然在互联网上圈粉无数。

北京时间10月1日,2022女篮世界杯迎来最终决战。时隔28年重返决赛舞台的中国女篮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经过四节鏖战,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女篮以83:61赢得比赛,中国女篮获得亚军。图为李月汝突破上篮。图片来源:IC photo
北京时间10月1日,2022女篮世界杯迎来最终决战。时隔28年重返决赛舞台的中国女篮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经过四节鏖战,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女篮以83:61赢得比赛,中国女篮获得亚军。图为李月汝突破上篮。图片来源:IC photo

  其次是不再囿于职业竞技。

  在中国社交平台能轻易搜到,民间高手们自发组织的篮球比赛可以在全国巡回,精彩程度不输职业,现场聚集的球迷人数更甚一场普通职业比赛。年轻的草根球员以城市为名守护荣耀,因为互联网的繁荣,他们的名字在球迷中已如雷贯耳。以打篮球为生,这些人以民间体育的面貌重新定义了职业的含义。贵州山区里的“村BA”,更成为火爆中国甚至蜚声国际的“名场面”。

  东京奥运会上,由万济圆、张芷婷、王丽丽和杨舒予四位姑娘组成的中国三人女子篮球队勇夺铜牌,这让更多人参与的半场篮球赛或三人篮球赛拥有了更广阔的民间基础。

2021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三人女篮16-14击败法国队,获得女子三人篮球铜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2021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三人女篮16-14击败法国队,获得女子三人篮球铜牌。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其三是世界篮坛不再“一家独大”。

  老球迷时常津津乐道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美国职业男选手组成的“梦之队”横扫世界的盛景。后来随着电视的普及,美国篮球巨星的身姿进入千家万户,美式篮球对于这项运动的推广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南美篮球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为全球所惊艳,中国巨人姚明站上世界舞台打破了“黄种人不能打篮球”的谬传。而到今天,曾主宰篮球世界的美职篮早已被欧洲突出外线、强调集体的风格所深深影响,近四年的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被欧洲球员垄断,“欧洲步”成为各球员的必备技能。

  有美国球评认为,美职篮总决赛收视率逐年下跌、新一代巨星的缺位证明,这项运动正在“退流行”。

  但在中国,篮球的模板早已不是“只有美国”、只有职业竞技、只有男性。这项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体育项目,因为现代科技的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而焕发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蓬勃的生机。中国球迷一直期待“下一个姚明”的出现,期待着中国篮球的复兴。女篮再度回归世界杯决赛舞台,或许正是征兆。(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