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方科大领军教授年薪高达百万 拟尝试自主招生

2010年12月08日 13: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南方科大举办了第四场陈嘉庚科学奖学术报告会,两位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彭实戈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会后,南方科大校长朱清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校的教师招聘进展迅速。记者还了解到,南方科大拟尝试自主招生和自授学位,将约请深圳各中学校长座谈。

  日前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深圳作为唯一的副省级市和计划单列市,列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实现形式。

  对此,朱清时表示,深圳特区应该先行先试,在教育的规章制度、法制法规上深圳应该走出创新的一步,充分利用深圳拥有特区立法权这一优势。

  他认为,目前教育体制改革最难的就是过去已经把旧的教育体制法制化,如果不触动有关教育的一些法制法规改革就难以推进,目前南方科大的改革也碰到这样的问题。深圳将实施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希望未来能在教改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南方科大目前正在争取教育部门、政府多放一些权,而《南方科技大学章程》仍在起草当中。

  今年11月,南方科大教职和行政人员薪酬体系方案获得市政府的正式批准,根据方案,领军教授的年薪将从115万元起步,向香港知名大学看齐。因此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及讨论,更有人提出115万年薪过高的质疑。

  对此,朱时清回应说,南方科大的薪酬并不算高。他举例说,最近想引起某位国外教授,该教授在美国一年能拿到30万美金年薪,而如果到南方科大年薪仅为115万元人民币。

  朱清时还透露,目前人才的招聘进展迅速,很多教师已经有意向,但还未签订合同,因为涉及到福利、待遇等问题。

  昨天,朱清时还透露,计划近期召开招生座谈会,约请深圳各中学校长开会协调,听取各中学及学生、家长建议,计划未来尝试探索自主招生和自授学位。(记者/罗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