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义务教育改革试点方案出台 控制“择校热”

2010年12月08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教育部网站今日发布《四川省成都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成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制定和落实县域内均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办法,有效控制“择校热”,促进教育公平。

  方案提出了成都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成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度和城乡教育均衡度,择校热、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解决,教育公平度和老百姓满意度有效提升。基本形成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有效途径和有效模式,体制机制等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该方案实施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10年底,初步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实现城乡教育服务均等化;第二阶段,到2015年底,形成城乡教育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子女都享有优质教育的需求;第三阶段,到2020年底,城乡教育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全域成都”城乡居民子女人人享有优质教育。

  为了做好这项试点工作,成都市出台了六项改革措施和两项配套政策。这六项改革措施是:

  1.深入推进教育规划城乡一体化。按照“幼儿园小学就近、初中进镇、高中进城”的原则,优化城乡教育布局结构。统筹建设好特殊学校,满足残疾学生接受教育的需求。

  2.深入推进办学条件城乡一体化。按标准配备教学设施、技术装备,大幅度改善灾区学校办学条件。

  3.深入推进教育经费城乡一体化。依法确保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转移支付的力度,逐年提高城乡学校公用经费。

  4.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城乡一体化。完善有利于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均衡配置的“县管校用”工作机制。

  5.深入推进教育质量城乡一体化。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和中考招生制度,建立和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和监测机制。

  6.深入推进教育评估标准城乡一体化。逐年开展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强化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制定统一的区(市)县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全面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水平。

  两项配套政策是:1.制定和落实县域内均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办法,夯实“全域成都”教育均衡发展基础;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公平就学的办法,有效控制“择校热”,促进教育公平。2.确定一批市级试点项目,破解县域教育难题,促进县域教育特色发展,为全市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区域性经验。

  为了保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展开,成都市成立了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不断完善地方教育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与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相适应、与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相适应的政策保障体系。

  为了使改革试点工作能有序开展,成都市政府将试点项目贯穿城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之中,与规划同步推进。2010年,主要是总结近年来的工作,启动改革试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2011年—2015年,开始第二阶段工作,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机制。2016年—2019年,总结试点第二阶段工作,改革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基本形成改革模式。2020年,全面完成试点任务,总结经验,确定新的改革目标。

  为了做好改革试点工作,成都市政府还进行了风险分析,制定了应对预案。对可能弱化县级政府办教育的责任心,采取了清晰市级和县级的职能,前期主要运用柔性政策、手段进行调控和统筹,待时机成熟,逐步增大刚性调控力度的应对措施。对城乡教育一体化可能导致“削峰填谷”、“一体化即同质化、均衡即平庸”等现象,采取了强化研究和培训,更新观念,树立先进的理念,注重科学的规划、保持政策的严密和延续性,强化对执行过程的监督的应对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一批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的教育改革项目完成备案程序,标志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