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时评:请像重视“官员轿车”那样重视“孩子校车”

2010年12月29日 15: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松江镇一辆送小学生上学的三轮车坠河。据该县党政门户网站发布的事故通告,截至当晚6时30分许,事故共造成14名小学生死亡,6人受伤。事故车辆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12月28日《新京报》)

  一辆“三轮”校车,使14名花儿一般的少年葬送生命,无疑是让整个社会心痛的事件。而正当全社会都在关注“孩子校车”时,一则“官员轿车”的新闻映入大家眼帘。由国管局牵头联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七个部门负责修订的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基本会签完毕。该修订方案中规定:正部级官员用车排气量不高于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用车排气量不高于2.5升、30万元,而一般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排气量及16万元以内。

  尽管在新方案中,一些级别的领导购车价格每辆下降多达10万元,但与“孩子校车”相比,仍然相当豪华,相当安全。一直以来,“官员的轿车”越来越高档,而“孩子的校车”却仍然很“俭朴”,甚至危险系数变得越来越高。所以,面对湖南省衡南县松江镇的“校车惨案”,从上到下的各级都应该有所反思,而且更有必要调查一下:有多少学校与衡南县松江镇一样,还使用着“三轮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

  从某种意义上讲,校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属于准公共产品的范畴。而现实中,很多地方都抛弃其“公益”的本质属性,把校车简单地推向市场,无形中加大了校车的管理难度,加剧了校车的危险系数。

  反观国外,不少国家将校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中之重。在美国,法律详细规定了校车车体结构、防倾覆保护、刹车装置等34个方面的要求。在这种高标准下,美国校车由专业厂商制造,质量高,造价昂贵,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之称。美国校车的司机,都是经过特别挑选的专业司机,大多为女性,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加细心谨慎。更令人佩服的是美国校车的“特权”——只要校车停在路边上下乘客,它身后、身边、甚至对面车道上的车辆就必须停驶,而且保持距离;校车不动,其他所有车辆就不能移动;赶超学校校车,违章处罚很重。

  “孩子的校车”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所以,我觉得,要想保障校车安全,首先应像国外那样,给校车一定“特权”,比如,规定特殊线路,不准恣意赶超校车等。与此同时,也应像“官员的轿车”那样,需要政府公共资金的全力倾斜,以保持校车“公益属性”。毕竟,在国内现有经济条件下,校车赢利还不大现实,急需给予财政支持。最后,还要从校车制造、管理及经营模式上,以法律形式加以明确,切实保证校车安全。吴睿鸫(税务工作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