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负责人称绝无"钱"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又一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负责人称绝无"钱"规则
2009年01月13日 14:00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晨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王怀民 余波 实习生李艳芳)昨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第六次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未含港澳台,下同),并首次推出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在鄂高校中,武汉大学位列第七,华中科技大学排行第十。针对前不久国内其他榜单遭人质疑“拿钱买名次”一事,该中心主任邱均平称,这个榜单绝无“钱”规则。

  邱均平透露,此榜单是该中心40余人历时3个多月完成的,统计数据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包括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统计局及一些公共数据,各高校不直接提供数据,背后绝无金钱的鼓捣。

  上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发布了《2009中国大学评价》,华中科技大学排名第九,武汉大学排名第十。但同时,榜单评出的15所“2009中国一流大学”中并没有武汉大学。榜单出炉后遭遇质疑。

  “别人的榜单不便评价。”邱均平认为,武书连榜单之所以遭人指责,可能与其评价体系有关,例如,没有分类评价、没有处理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关系,“我们这个榜单运用了综合评价体系,而武书连只有一个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不一样,当然排名不一样。”

  提起网上质疑大学排行榜都是靠钱买名次一说,邱均平称,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是一个公益性的研究机构,有自己的项目经费,工资由国家发,没有经济压力,该榜单的目的也主要是让高校思考其背后所折射出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帮助高等院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只要涉及收费就有不公平的现象,我坚决反对。”邱均平称,今年排行榜之所以变化大主要是因为采用了“网络影响力”这一指标,这也是国际惯常的做法,华中科技大学这次排名靠后也主要是因为网络影响力靠后所致。

  榜单解读

  从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可以看出,虽然前10强名单和2008年基本一致,但有6个地区的相对位次发生了变动,其中山东和广东超过了辽宁和上海,位居第三、第四名,四川位次上升一位,而浙江则跌出前10强。

  “双子星”现象明显

  从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看出,4个省市占据了50%:北京拥有4所一流大学,湖北、上海和天津分别拥有2所,这跟“双子星”现象密不可分,即每个高教强省均有一些可以相互学习和竞争的名牌高校共存,一文一理,相得益彰,比如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

  首次引入大学网络影响力指标

  本次榜单首次在重点大学评价指标体系中引入“大学网络影响力”指标,占学校声誉指标的50%。该指标包括学校的网站规模、网站被链接数、网络显示度、网站内容丰富度和网络学术影响力等5个方面。

  从榜单来看,绝大多数重点高校的网络影响力有待提高,高校需要制定相关政策促进科研成果的数字化、网络化,使更多人能通过网络获得相关的信息和知识等。

  榜单对擂

  2009年“中国一流大学”对比

  邱均平版(20所)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武汉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山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南开大学

  四川大学

  吉林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山东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厦门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天津大学

  武书连版(15所)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复旦大学

  中山大学

  南开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天津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评选标准:一流大学的标准是:一流学者、一流学科、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8年招生的普通高等院校1924所,我们选取前1%的学校作为中国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必须是研究型重点大学,根据2009年重点大学排名结果,再评出综合排名前20所重点大学为“中国一流大学”。

  评选标准: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入选研究1型大学。或者获得工学前6名,理学、医学、管理学、文学前3名,经济学、农学、法学前2名,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第1名的研究型大学(需进入中国大学前30名)。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