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推出中国高校排行榜 “双子星”现象很有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推出中国高校排行榜 “双子星”现象很有趣
2009年01月13日 14:26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王怀民) 昨日,武汉大学推出2009年中国高校排行榜,其中有20所高校入围“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我省武大、华中科大入围并分别居第7名和第10名。

  从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可发现,北京拥有4所一流大学,湖北、上海和天津分别拥有2所,这四个省市共占据了50%。这种“双子星”现象很有趣,即每个高教强省均有一些可以相互学习和竞争的名牌高校共存,一文一理,相得益彰,比如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

  武大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告诉记者,他们首次提出了一流大学的标准,即一流学者、一流学科、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

  他还说,从这几年来看,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名变动较大。从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可以看出,虽然前10强名单和2008年基本一致,但是有6个地区的相对位次发生了变动,其中山东和广东超过了辽宁和上海,位居第三名和第四名,四川的位次上升一位,而浙江则跌出前十强的名单。其中湖北位居第8名。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