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假期托管应时而生 父母无奈孩子失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假来临,假期托管应时而生 父母无奈孩子失望
2009年01月20日 15:31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假已经来临,孩子的监管问题又摆在了省城家长们面前。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培训机构,不少家长坦言,因为孩子在家无人看管,只能借助培训班帮其“托管”。而希望有个开心假期的孩子们,被重新“关进”托管学校,又是多么的失望。

  假期托管,应时而生

  家住上海北路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1月10日就放寒假了,他们夫妻都有工作,又临近年关,因此工作特别忙,根本无法腾出时间照顾小孩,留下孩子一人在家,上班也不安心。“要是附近有正规的托管中心就好了。”徐先生如是感叹。

  假期托管市场出现时间不长,由于家长需求不断增多,市场规模正迅速扩大。目前,南昌的假期托管班总体来说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各种培训机构在假期开设的具有临时性质的托管班;另一类是家庭型托管班,一些退休教师在假期集中到一起开设的临时托管班。这些中心一般有上午托、下午托和全天托三种类型,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寒假作业辅导、课外活动、学生接送、午餐等,收费标准也不一,从1月10日到23日收取250元到350元不等,视服务内容的多少而定收费标准。

  托管行业,谁来管理

  “我们也不清楚假期托管到底应该划归到哪个部门的管理范畴。”南昌市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阳光托管中心的张老师也向记者表示,他们曾经到工商局要求办理营业执照,工商局却让他咨询教育局,教育局也说不属于他们管理范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目前学生托管行业界定模糊,教育、劳动等部门都没有将托管纳入自己的管理范围,因此,这个行业的标准和规范也就无从谈起。

  虽然“出身”未明,但从学校门前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中可以看出,南昌的托管市场已颇具规模,不但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纷纷介入,很多人在家中也开起了托管班。顺着宣传广告的指引,记者来到位于上海路一小区院内的一家托管班。这个班其实是三居室的普通住宅,其中两个房间分别被改成休息室和小教室,据房主熊女士介绍,每次寒暑假都有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

  托管教育,管什么

  阳光辅导中心张老师介绍,寒假收了10多个学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都有,由3个老师负责,从8时到18时全天托,主要是辅导孩子完成寒假作业,组织课外活动。

  南昌市十字街的喻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她把儿子托管在一家小型托管班,但儿子回家告诉她,老师平时让他们一起玩、看动画片,此外就是完成寒假作业。她无奈地告诉记者:“怎么能把托管班办成了‘托儿所’呢?”

  “托管”应该管什么?百花洲小学校长冯玉成表示,托管只是因父母工作或家庭原因采取的假期看护的补充方式,不应该把它与补课等混在一起。“在假期托管上,应该是给学生们提供积极的休息方式,让孩子们更快乐,能学到更多东西,还孩子一个轻松的寒假生活,切莫把托管班办成补习班、培优班。”

  假期托管,依靠社区资源

  采访中,一位家住岱山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上海、杭州等城市,小孩子假期托管根本不用家长操什么心,几乎各个社区都设有假期托管班。托管班开设计算机、英语、钢琴、书法、剪纸、围棋等多项培训,还辅导孩子完成假期作业,带领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他建议,南昌的社区能否借鉴这些做法,结合各社区实情,利用社区资源筹办托管班。同时,冯玉成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最好是由政府引导,利用社区等社会资源,筹办假期托管,使它朝着良性有序的方向发展。”记者龚艳平 实习生刘海艳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