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应聘千元岗位 2009年,就业路在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研究生应聘千元岗位 2009年,就业路在何方?
2009年01月13日 16:07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故事

  研究生应聘千元岗位

  网上投递简历叫“网申”,海量投递简历叫“海投”,这两个新词汇在见证网友智慧的同时,也折射出了当下就业求职的困境。

  近日,合肥一家政府职能部门的一个秘书岗位,竟引来了400多位竞争者,其中不乏大学本科以上的高学历。最后,这个岗位被一位来自省内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赵明(化名)获得,而此岗位的招聘条件仅仅需要大专以上文凭即可,单位开出的月薪仅为1200元左右。

  老家在定远的赵明目前就读于省内一所知名高校的中文系,即将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目前已经参加了多场招聘会,连临近的江苏省毕业生招聘会他都去过了。“工作太难找了,尤其是文科毕业生。”小赵告诉记者。上个月,小赵在南京同学的帮助下,参加了一场江苏省的招聘会,在宽敞的招聘大厅里,小赵拿着厚厚的简历,却发现适合自己的岗位寥寥无几。最后,在招聘会上,只要有企业收简历,小赵就投。小赵说,在招聘会上,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海投”的。厚厚的一摞简历投出去一半,可给小赵回电话要求面试笔试的用人单位却只有常州的一家保险公司。小赵想了半天还是放弃了这次面试,因为小赵认为保险公司的这个岗位不适合自己。

  上个月,小赵无意间在合肥市人事考试网上看到合肥市一家政府职能部门招聘聘用人员,岗位不少。不过大多数属于理工科类岗位,只有一个秘书岗位和小赵的专业还算对口。虽然岗位最低只需要大专学历,可小赵还是报名考试了。小赵说,报名的原因很简单,一是这家单位的工作环境和一般单位相比还不错,二是马上要过年了,总觉得还没有找到一个工作心里没底。“现在就业形势这么难,找份工作实在不容易,先有个饭碗再说吧。”

  -圆桌对话

  大学生可考虑农村就业

  省人大代表郑小能

  这次我打算提两个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的建议”。之所以提这样一个建议,是因为我看到许多大学毕业生今年没有选择就业,而选择考研来躲避严峻的就业难题。我觉得,这样的选择毕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许多同学研究生毕业还是会面临就业难题。

  如何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我觉得农村有着广阔的前景,尤其新农村建设急需各类人才。根据我的调研,现在农村急需农业科技化、机械化及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人才。所以,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不要把就业堵在围城中。高校也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合理设置专业,让更多专业面向农村,尤其面向来自农村的大学生,鼓励他们成为新农村的建设者。

  大学生之所以不愿意到农村去,主要是农村环境差,待遇差,与城市之间的落差较大。所以,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应该树立共同负责的观念,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变农村环境。比照城市的标准,在工资、福利上给予到农村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更多实惠。另外,还可制定相应的地方法规或者条例,给予到农村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以一定的社会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个人觉得,鼓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去工作,既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所以,相关的鼓励措施不能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上,在精神层面上也应有所体现。比如,尽可能多地给予到农村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社会荣誉、评优照顾等等。

  农民工返乡亦是机遇

  省政协委员万利云

  去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沿海地区部分外向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从而导致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我省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我所在的地区,也能看到一些农民工很早就回来了,不像以往临近春节才返乡,并且一些人表示,收入因经济危机而减少,正愁着如何找到新工作。

  金融危机确实给广大农民就业带来严峻挑战,但是从积极的角度考虑,未必不能将其看成是一次机遇,因为在农村也有很多的就业机会。拿我们公司来说,非常需要有一定文化的劳动力,但是目前,在农村里只有妇女、老人和儿童,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有点文化的,都外出务工了。现在,这些人回来找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因为终于可以找到合适的劳动力了。

  现在我省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建设的主体,应该是农民。以前,很多农民都外出打工,现在他们回来,对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利好。只要政府和企业适当引导,对这些农民进行专项的培训和教育,完全可以促进他们在家乡再就业。而且,据我了解,新农村建设中的就业岗位还不少。因此,面对农民工返乡不必一味叹息,应积极对待,因势利导,将其化作一次机遇。

  共渡难关能增加凝聚力

  省政协委员程必定

  由于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就业这个民生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前大家更多的是将目光集中在大学生就业以及民工就业,事实上随着一些企业的裁员,城市社会人群的就业困难也急需关注。

  从去年11月以后,不断有消息或传闻说某公司和企业大批裁员,事实上一部分临时聘用人员被解聘的情况确实存在。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企业因为订单减少压缩人力成本是合理的,对企业的发展有好处,职工也可以借机寻找其他就业机会。但是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裁员并不是上策,这个时期最关键的还是共渡难关。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和公司,良好的团队精神是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也是发展的精神支柱,此时企业和公司应该要做的是为员工提供培训的机会,同时开拓渠道增产。现在不少公司不裁员,而是通过减薪的方式来减轻人力成本,这其实也是一种策略,困难时期让员工与企业共进退,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危机”,有“危”也有“机”,对于企业来说,此时是招揽高端人才的好机会,企业可以引进高端人才,为后期的发展做储备。从目前来看,就业困难的人群主要是没有高学历和一技之长的人,一旦被裁员他们较难找到工作。鉴于这种情况,国家应该制订一些就业保险机制,加大对就业困难人群尤其是弱势人群的保护。如强制用人单位为每个员工购买失业保险,对于离职员工要做好相关补偿工作等。

  对困难群体加强培训

  省人大代表蒋健

  在最近的一次单位招聘中,我担任评委,当时就感受到了不少因原单位经济环境恶化而跳槽的应聘者,其实,在理工科的岗位中,跳槽并不是稀罕事,但在近期的这次招聘活动中,我发现很多人跳槽都是因为单位环境不好,这可能跟目前的整个经济情况有一定关系。

  这种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城市中一些特殊群体就业产生了更大的影响,这些人很多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知识及技能训练,有些人也不太关注自身就业能力的提升,本身的一些问题影响到了这些人的就业,另外,社会竞争却越来越激烈。两方面一结合,原本就业难的群体现在就业就更加难。

  对于这些特殊群体,我觉得应该从街道开始对他们进行一些培训,给予一些公益的培训名额和机会,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就业能力。另外,社会在就业方面也要对他们给予一定照顾,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企业单位可以给这个就业困难的群体多提供一些岗位。

  -部门回应

  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

  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陈晓玲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省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发挥好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通过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大力扶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我们还将实施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岗位计划,稳定现有就业岗位,通过“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来达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创业促就业行动,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积极做好金融危机下的就业应对工作,最大限度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组织实施百万农民工培训计划,大力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今年我们劳动保障部门还将与人事、教育、总工会、团省委、妇联、残联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援助系列活动 ”、“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等多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转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促进各类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记者李欢 张晓嵘 项磊 胡佩 夏丽霞)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