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中小学校将撤并调整 800所全部达标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尔滨:中小学校将撤并调整 800所全部达标准化
2009年01月13日 11:3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12日,哈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启动。哈市将通过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和普及寄宿制学校建设,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由现在的2500所调整到800所左右,所有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

  据悉,哈市目前全部条件均达标的学校仅有69所。不达标学校的主要问题有四方面:一是多数城区学校占地面积不足,达不到省定生均占地指标;一些农村学校的校田地流失严重,多数农村学校劳动实践场地达不到省规定小学30亩、初中50亩的标准。二是一些学校生均校舍面积不足,缺少部分实验室和专用教室,尤其农村学校十分普遍。三是多数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简陋,尤其是音体美器材短缺,农村学校普遍缺口较大。四是多数农村学校的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学校缺少办学活力,教学质量不高。

  为使中小学校尽早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哈市出台《哈尔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相结合,争取用有限的资金改造更多的学校。确保2010年前完成城市建成区的中小学网点布局调整任务。对于具备合并调整条件的学校,进行实质性合并;对于暂不具备实质性合并条件,但又应当进行合理调整的,将通过联办、领办等方式进行松散性合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城市新建小区要积极做好配套学校的建设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与规划、土地等部门沟通,按照学校网点布局规划、参照学区人口留足教育用地,并确保选址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对于已经落实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用地的,各区教育局要尽快办理好学校建设的前期手续,确保小区配套学校能够按计划建成并投入使用。

  对于新区配建学校,应通过公开竞争、择优选拔的方式,组建一支整体素质较高的校级班子和教师队伍。具备条件的,也可采取名校领办的方式,增强新建学校的办学吸引力,使新建学校在开办之初就达到标准化水平。农村地区要大力推进乡镇集中办学,按照省教育厅“一乡一校”或“一乡两校”的总体要求,较小乡镇保留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较大的乡镇保留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学校,该乡镇的其他学校均作为办学网点并入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对于目前撤并存在困难或必须适当保留办学网点的,应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保留。暂时保留下来的办学网点,由乡镇中心学校按照一个学校进行资源调配和管理。(吕晓艳)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