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不排名 专家建议:整体分析 个别反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期末考试不排名 专家建议:整体分析 个别反馈
2009年01月13日 14:38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随着各学校期末考试的结束,考试成绩也陆续出炉。1月9日,沈阳市教育局下发通知,严禁学校按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

  1月12日,各学校开始向师生传达相关文件精神,许多校长表示,执行市教育局的指令,不再像以往那样按期末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可许多家长担心,不排名怎么才能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有利有弊 观点不一

  “不按学生考试成绩排名,这是个好消息!”市政协委员、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冯昀认为,过去,沈阳市的中小学基本上都按学生成绩进行排名,特别是一些名校,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班主任老师经常用短信等形式将学生考试排名通知家长,这种将孩子分为三六九等的做法,不仅让家长倍感压力,而且严重地挫伤了一些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我就害怕开家长会,一开家长会,老师就说谁谁考了高分,全班倒数的都有谁,让我觉得抬不起头。其实我倒觉得孩子有许多优点,我并不太在乎孩子考多少分,我更在意他的心理和身体是不是健康,在学校快不快乐,这回不排名真好……”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道出了心里话。

  “不排榜很有必要。”黄河大街小学校长周战杰表示,对于小学生来讲,99分和98分的差别不大,家长不该在分数上太较真,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其实不排榜就是爱护孩子、尊重家长的体现。

  “不排榜可以保护一些孩子的自尊心。”沈阳市22中学校长任艳说,学校排大榜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打击部分孩子的自信心,特别是总排在后面的孩子,如果丧失了信心,对孩子确实会有伤害,加之有些家长只关注成绩,一看孩子考得不好,就简单粗暴地打骂,对孩子成长不利。

  在采访中,许多中小学生的家长对此表示赞同,但也有一些家长持反对意见,认为不排名不能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不能督促孩子进步,孩子就会缺乏动力,特别是一些初三年级和高中学生的家长认为,还是适当排名为好。

  个别反馈 淡化压力

  学校能做到完全不排名吗?学校有什么应对办法吗?一些校长的回答打消了记者的疑虑。

  周战杰说,他们全校都不允许排名,只是各班级对本学期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进行整体的质量分析,不涉及学生的名字。对于个别孩子,要和家长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让家长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

  任艳说,不排榜并不等于不关注学生的学习,只是不再大排名,不再张榜公布,而是以成绩分析的方式进行整体和个别反馈。学生的考试成绩必须让他和家长知道,只有知道了自己的真实情况,才会扬长避短,找到前进的方向。学校准备将学生的成绩放在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个人成长档案中,便于其自我鞭策。这样做,也可以淡化压力,体现以人为本。

  尊重差异 激发动力

  “排不排榜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更有利于学生发展。”沈阳市教育专家、99中学校长钱苏认为,在不损伤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前提下,应以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尊重教育的发展规律为标准而决定是否排榜和如何排榜。钱苏说,在99中学,初一和初二年级在近几年一直不排榜,但初三年级是排榜的。因为到了初三年级,如果不排榜,就不知道学生的真实情况,了解其在全区或全市的位次,会影响到学生的报考,特别是最后的一模、二模考试是必须排名的,这个时候学习名次的高低是很能激发学习的积极性的。

  钱苏说,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用排榜这一把尺子来衡量每一个孩子,而是要正确地引导孩子自己和自己进行对照,看看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她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办法总比问题多。”(李海英)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