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忘字现象严重 人大代表呼吁学校开设写字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提笔忘字现象严重 人大代表呼吁学校开设写字课
2009年01月13日 17:07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字速度越来越快,写字速度却越来越慢,还经常提笔就忘字,你是不是也有这种“症状”?有感于现代人“提笔忘字”的现象,在正在召开的福建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黄月莹大声呼吁:应将“写字课”列入中小学日常教学。

  据黄月莹调查,由于教育部门没有硬性要求,我省各中小学普遍没有开设写字课教程。当前中小学生书写能力相当差,因坐姿和执笔姿势不正确导致近视眼剧增,学生骨骼发育也受到了影响。

  从总体水平来看,学生的书写能力一代不如一代,因为现在中小学生练字太少了,很多学生连笔画顺序都不明白,书写没有章法和美感,会写毛笔字的就更少。

  实际上,据多名参加过高考改卷的教师介绍,无论在高考还是中考中,考生“字写得好”,或多或少对其分数“有些正面影响”。

  随着电脑的普及,许多还没有完成识字、写字任务的中小学生也加入了使用电脑进行“文字处理”的大军。黄月莹认为,电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使一些传统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离我们远去。许多年轻人对电脑越来越依赖,汉字书写越写越生疏,患“电脑失写症”的人也越来越多。

  黄月莹说,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具有独特的美育功能。通过书法训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耐心细致、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还可以增强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对文化的理解。

  黄月莹代表建议,要把写字列入我省中小学日常教学计划中;加强对中小学写字教学教师的专业培训;各学校建立和完善常规检查制度,规范各科作业书写要求,定期抽查写字教学落实情况;增加书写评价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设置卷面书写得分。

  具体做法上,小学阶段要安排“天天练”,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安排10分钟的写字课,中高年级可将钢笔字和毛笔字练习交替安排;初中阶段写字课程以毛笔字为主,保证每周写字训练时间不少于1课时,并且隔天在下午安排15分钟的写字时间。

  聘请高校和书法协会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每年举行1-2次专题培训。把教师的书写水平作为教学基本功的重要内容,把板书纳入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定期抽查写字教学落实情况,把全体学生的写字习惯、态度和写字技能作为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

  为提高写字教学效果,可在考试评价标准上做适当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设置卷面书写得分等。(阮长安)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