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周末比平时忙 代表建议禁止竞赛和招生挂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周末比平时忙 代表建议禁止竞赛和招生挂钩
2009年01月14日 11:27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休日,上小学的孩子比平时还忙。近日,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的妈妈说,儿子在南师附小上五年级,从四年级开始,每到周末儿子就成了全家最忙的人,星期六上午到书人培训中心上奥语奥数,下午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星期日上午到一个培训班上作文和英语,下午还要到一位老师家里练习英语口语,这学期听说计算机编程获奖证书对跻身初中名校很管用,她又动员儿子报了一个计算机编程的课程,幸好这个课在星期日晚上上的,否则,真不知该怎么安排?儿子上课忙,她这个当妈的也不会闲着,要送他去上课,家务都没时间做,只好请个钟点工帮忙烧饭。

  这位家长说,她也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小孩累,大人也累,但是一问其他家长,孩子双休日都在补习,别人上,你不上,不就落后了吗?另外,奥语、奥数冬令营获奖证书和计算机编程获奖证书都是升南京外国语学校和其他名校的敲门砖,一样都不能少,所以,她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办?

  前不久,记者在白下区一家社会培训机构办学点看到,培训班火爆的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2 6年级都有奥语奥数班,每个年级有3 5个班不等,每个班有四五十人,俨然一所学校的规模。由于参加培训的学生较多,有的培训机构会分成五六个办学点,他们大都租用小学校和中专校的教室,有的甚至租用一层商务楼上课。一位前来给孩子报名的家长诉苦,看到这么多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很震惊,自己的女儿学习成绩不好,课本上的内容学起来都吃力,她没打算让女儿上奥语奥数,可是这学期开学不久,班主任找到她说,班上的学生大都在外面上辅导班,只有两名学生没有上,一名学生家长是卖菜的,另一名就是他家的孩子,老师希望她好好给孩子补补课,否则,差距会越来越大。老师的一席话说得他面红耳赤,赶紧四处打听给女儿报名上辅导班。

  为什么这类竞赛屡禁不止?游府西街小学林校长认为,原因虽然有多种,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孩子在各种学科竞赛中取得的优秀名次对升学有了一定的“实用价值”。社会办学机构迎合家长的这种心理需求,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地强调控制学科类竞赛的同时,仍然炒作名目繁多的学科竞赛,导致家长趋之若鹜地带领孩子参赛。一位中学校长说,家长争着想上南外,可南外只有一所,名校也就这么几所,那就有个门槛的问题,门槛是什么?虽然不好明说,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手上的有效证书多了,也就多了一个法宝。

  如何根治“课外辅导热”这个问题?南京市人大代表林慧敏提议从源头上抓起,即重新整顿社会办学机构。她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重新审核社会办学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发放许可证。这些条件起码应包括,具有固定的独立校舍,稳定的专职教师,合理的课程设置等。这样可以促进在职教师自身的师德建设。同时,坚持小学生升入中学的正确管理办法,检查并禁止部分中学招收小学生时,依据学科竞赛成绩进行奖励及编班的做法,使家长及学生从追求学科竞赛名次的歧途回归到全面发展的道路上来。

  作者:孙文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