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两周深圳一手房退房58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两周深圳一手房退房58套

2010年11月03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购令”后深圳一度造成超过3000套“困房”,这些房产大多在限购令出台前双方达成交易并完成了部分交易手续,而直到10月21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才公布“限购令”细则使那些新房买卖已银行转账全部或部分房款的可以过户,而二手房交易则需已做资金监管、并赎楼的才可以过户,虽细则解困了不少“在路上”的房产交易,但由于信贷等条件的改变,依然有不少房产交易面临退房,记者从律师处得知,新房退房案中大部分都涉及双拼房,其中也不乏对楼市预期改变而退房者。

  退房集中在南山后海和前海片区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监控,上两周深圳共录得一手房退房58套,其中51套住宅、7套写字楼,仅南山某新入市项目便有12套。深房信网透露统计口径是以“规土委销售数据为准,只要以前签了认购书、认购合同或者在网上有备案,之后又变更为可售期房的,都可以认定为退房”。统计显示,从10月11日到27日两周时间内共有新房退房58套,“以前每月也会有少量退房,但通常不会超过10套。”深房信网研究部吴上锦表示。

  而在退房案例当中又以新开盘或加推项目为主,这说明这些退房都发生在新近,与“限购令”有很大关系。而在退房的区域分布上,退房集中在南山后海和前海片区,“南山某项目就有12套退房”。

  记者从深圳知名房产律师刘子儒处得知,目前其经手的退房案例有六七个,其中5个是双拼房。所谓双拼房是指开发商为规避部分政策,采用两套拼一套的方式提供的一些大户型单位,这类单位一套房产却有两个房产证,买一套双拼房相当于购买两套房产,这在深圳目前“限购令”的背景下使购买此类房产限制更多。

  “这些退房的案例中,一些是涉及贷款,以前是两成,现在变成三成,还有一些涉及第二套的要有5成的首付,购房者拿不出了,所以要退房,而另外一些虽拿得出首付,但由于限购条件下银行不给做按揭手续,也面临退房。”刘子儒表示,但这其中也不乏一些由于限购令改变楼市预期而退房的购房者。

  “退房属情势变更,卖方应退还订金”

  “还有一些二手房交易的业主并不在解困的范围内,也面临退房。”刘子儒透露,在深圳规划国土委的“限购令细则”中规定,对于9月30日前(含9月30日)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已实际发生交易行为且买卖双方与银行已签订资金监管协议,并实际支付相应费用、办理赎楼手续的业主,可持以上凭证及相关资料前往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办理过户手续,“这意味着可以过户的交易必须满足已银行转账部分或全部房款,已进行资金监管,并赎楼三个条件才能过户。”刘子儒表示,目前已出现满足前两个条件,但并没有赎楼的二手房交易,现在仍无法过户,面临退房。

  此前,刘子儒经手的限购令后退房第一案也属于已进行交易、但没有赎楼的案例,这一案例最终在宝安区法院的介入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卖方从3万元订金中返还2.8万元给买房,双方和平解决买卖合同。

  刘子儒解释,“限购令”属情势变更,既不属于不可抗力,也不属于商业风险,从法律角度卖方应退还订金,双方解除买卖合同,同样在新房买卖中,此类退房案例中开发商也应退还订金。

  “困房”解困后还会不会出现大规模退房潮呢?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王世界表示,退房潮不会持续扩大,由于所剩困房数量并不太多,加上政策已明朗,市场已在消化这些困房,之后市场会重回交易轨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