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房补门”:人才激励机制待考

2010年11月05日 08: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深圳一则为高层次专业人才发放房补的公示引发社会极大关注,而其焦点在于,公示名单中身家过亿的马化腾以及一些企业高管是否需要发放房补。公众质疑的是,政府拿钱补贴给富人这种做法,是否有违注重公平的原则,补贴应该倾力救济的首先应该是社会的底层。

  在“房补门”的背后,考验的是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人才的激励,精神方面的激励作用可能比经济更重要。因此,在制定对于这类人才的奖励政策时,可以从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听取、吸收其对行业、领域的意见建议方面制定政策。

  “房补门”追溯

  今年10月12日,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网站公示了高层次专业人才今年第三季度发放名单。公示中,深圳拟向684人发放住房补贴,其中19名国家级领军人才发放的是购房补贴,剩下的就是地方领军人才和后备级人才。从公示里可以看出,地方级人才领取的补贴类型有两种,一种是购房补贴,一种是购房贴息。凡是属于在编的、体制内单位的地方领军人才可以享受购房补贴,比如深圳大学、深圳高级技工学校等。而凡是属于企业的,非体制内单位的地方领军人才,则只可以享受购房贴息。

  深圳此番对高层次专业人才发放的购房补贴,所依据的文件是,2008年9月深圳出台的《关于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以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置为辅的原则,逐步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而与该意见配套的《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解决办法(试行)》则规定,经认定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后备级人才若未享受过其他住房优惠政策,可分别按150平方米(两院院士为200平方米)、100平方米、8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标准申请享受各项住房补贴。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共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1457名,包括国家级领军人才80名,地方级领军人才748名,后备级人才629名。截至目前,共为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补贴296人次,发放金额3244万元。

  按照相关文件,对人才发放补贴似乎无可厚非,但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是,补贴公示名单中包括腾讯的CEO马化腾、金碟的董事长徐少春以及迈瑞、华为等企业的高管。根据文件规定,马化腾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可以享受每月3100元的购房贴息。

  发放房补有违公平?

  尽管发放房补有理有据,但身家293亿元的马化腾是否需要发放房补?这成为质疑的焦点。对此,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回应是,马化腾领房补属于人才激励范畴,与其它社会福利政策无关。

  支持发放房补的人认为,既然马化腾符合了深圳市政府认定的高级人才的标准,就应该根据规定享受相关的权利,而不应该考虑其实际收入、身家等,区别对待。“不应该说因为他有钱,所以他就不能享受这个政策规定应当享受的权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