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三亚小产权房缘何泛滥成灾:建的不是房子是补偿

2010年11月12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抢建”与“强拆”一时间成为岛上的热词。“建的不是房子,是补偿”也成为一句经典的流行语。

  “铁锤行动”已持续三月

  沉重的吊车铁锤,从半空高高砸下。一栋崭新的楼房轰然塌掉一角,尘烟四起……7月22日上午6时左右,三亚凤凰镇政府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派出600余名执法人员,前往凤凰镇水蛟村片区展开拆除违章建筑工作。22日、23日两天共拆除16栋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这是三亚首次大规模拆除“小产权”房,也是10年内三亚第二次大规模的拆楼行动。从这一天起,三亚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打击小产权房等违章建筑的“铁锤行动”。

  此后,几乎每天都有小产权房轰然倒地。8月3日下午6时37分,在三亚市凤凰镇水蛟村委会新开田村拆除违章建筑现场,随着一声巨响,一栋一侧五层、一侧九层,建筑面积达5100平方米的连体式框架结构产权酒店轰然倒地。这是三亚开展“铁锤行动”以来,首次采用定向爆破的方式拆除违章建筑。

  11月10日,“铁锤行动”再掀高潮。从10日清晨起,三亚“铁锤行动”执法组挺进田独镇新村居委会下新村小组,开始对该区域内的九栋近五万平米的违章建筑进行强拆。据三亚执法局负责人介绍,这次拆违总面积之大创出“铁锤行动”新高。

  在下新村拆违现场记者看到,一栋高达八层的违章建筑屹立该村中,违章建筑墙面色泽光鲜,每一个房间的窗户都是用高档玻璃装修的。执法人员称,该栋违章建筑是迄今强拆过程中装修最好的一栋。在现场,一名装修工人称,由于违建被强拆,违建业主将损失巨大,他还没有来得及结算的工钱恐怕要泡汤了。“事先并不知道这栋楼是违章建筑,要知道,我们也不会干。”他说。

  投资者和购买者都血本无归

  在三亚政府部门工作的王静每每看到或听说拆违的事,就会暗自窃喜,今年5月,她和爱人也差点成了小产权房的业主。“当时主要是一下子拿不出全部的钱,结果逃过了这一劫。”王静说。

  可是,老彭就没那么幸运了。当他连夜赶到三亚时,他的新房墙体上已被喷上了大大的“拆”字。老彭向当年卖地的村民和村干部求助,但对方均表示“无能为力”。他原计划三个月后就来三亚安享晚年的,但这场突如其来的拆迁彻底击碎了他的美梦。

  2008年,老彭联合其他22人,买了三亚市海螺村八亩地。“都是离退休干部,每人投110万,从五六户老百姓手里买的宅基地,签了50年或70年的租赁合同。”

  在这块土地上,他们盖了18栋别墅,每栋大约450平方米,上下三层,2009年底就建好了。他们给这个共同投资的小区,取名叫龙鹏佳园。如今,昔日的龙鹏佳园已经在“铁锤行动”下变成一片废墟。老彭对此后悔不已。“如果违建在萌芽状态就被消灭,也不需要如今大动干戈,这不仅让业主血本无归,也徒增行政成本。”他说。

  据了解,今年6月份,三亚市有关部门进行一次较全面的违建调查后,预计该市存在的违法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且分布广泛。如果按照每平方米25元机械拆除成本计算,全部拆除,仅机械成本就得一亿元,如果包含其他人力、物力成本则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在“铁锤行动”中,无数像老彭这样的投资者或购买者最后的下场都是血本无归。对此,也引发了各方质疑,为什么非要等到非治不可的程度呢?打地基时怎么无人过问呢?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