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任志强:未觉资金收紧 国外热钱不足为惧(图)

2010年11月17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任志强(右一)在年会上与专家讨论房产问题。王晔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王晔君) “我没觉得资金渠道紧了啊!”在16日举行的中国金融年会上,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在谈到银行停止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传闻时表示,今年开发商所获贷款较去年有所增长,开发商手里握有1.8万亿的资金,充裕得很。

  国外炒房热钱不足为惧

  任志强表示,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目前是充裕的,而包括热钱在内的外资流入的规模不大,其影响被外界夸大了。

  任志强称,去年房地产企业每个月获得银行贷款约为1600亿,而今年平均每月可获1800亿,较去年有所增长。尽管银行因为贷款额度、存贷差管理等原因,会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进行季度或月度调整,但没有一个银行会明确说自己不贷款给开发商了,开发商的融资渠道没有收紧。而且房地产开发商资金也是充足的,目前开发商手里握有1.8万亿的资金,“充裕得很”。今年7.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目标可能会突破。而对于近期的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担忧,任志强表示,包括热钱在内的外资流入的规模不大,其影响被外界夸大了。
  

    房产税长期不会抑制房价

  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房产税,任志强表示,房产税短期内会对房价产生一定影响,但长期不会抑制房价。如果要求全国性征收房产税,缺少完备的住房基本资料,中国现在很多低级县是不具备条件的,因此房产税在个别地区试点是可能的,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是不现实的。

  他并表示,中国要想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根本性问题,不能仅靠出台房产税,必须解决城市化产生的大量需求等问题。

  抑制核心是防止通货膨胀

  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绝对量比9月减少1167万平方米,下降11.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076亿,增长27.0%,绝对额比9月减少423亿,下降7.7%。

  任志强表示,现在的楼市调控政策对中国楼市的销售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中国楼市刚性需求较大,仍会支撑中国楼市。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成交量及成交金额均虽有一定下滑,预计11-12月仍会进一步下降,但成交情况依然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上。

  任志强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核心是防止通货膨胀,刚公布10月份CPI处在4.4%的高位,11月、12月翘尾因素下降之后,CPI会回落一些,但是通胀压力并没有减除。如果明年还有很高的通胀压力,抑制房地产的投资过热和抑制增长过快可能还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