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农村集体土地试点建租赁房 村集体自建自管

2010年11月19日 02: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本报讯 北京农村集体土地将试点建设租赁房,村集体组织自建自管,由市场调节租金,面向流动人口等各类人群,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目前已有唐家岭等5个村,申请建设租赁房1万多套。今后试点还将扩大。

  已向国土资源部申报试点

  昨日,副市长陈刚在作报告时表示,北京将进行集体土地租赁房政策创新,市国土局已与国土资源部沟通协调,牵头编制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的试点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目前,市政府已正式向国土资源部申报试点。

  陈刚介绍,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正牵头研究,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建设用地、依据规划建设租赁住房问题,起草《关于加强农村租赁住房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近期有望出台。

  部分租赁房或做公租房

  昨日,市城乡接合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城乡接合部改造过程中,拆迁了部分村落及违建,但是许多曾经在此居住的流动人口仍然希望在北京生活下去。因此,政府试点在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存量集体土地上建设一批租赁房,这批房屋由村集体组织自建、自管,由市场调节房租价格,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组织化成股份分配给农民以增加农民收入。

  该人员表示,不同于政府的公租房,集体土地租赁房将面向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所有人群。目前,不排除政府向村集体组织征收一部分租赁房作为公租房房源,给予村集体组织一定补贴。

  追访

  唐家岭公租房2012年竣工

  建设方案正在制订,争取明年中期开工

  唐家岭公租房将确保在2012年与村民回迁房同期竣工,建设方案正在制订。昨日,海淀区西北旺镇政府介绍,目前总套数和租金等还未确定,但肯定将提供多种户型。

  今年3月,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启动了村庄整体改造。按照规划,改造后,唐家岭的产业用地将达18.8万平米,其中力争建不低于10万平米的公租房,产权归村集体所有。西北旺镇政府曾表示,公租房将在2012年与村民回迁房同期竣工。

  昨日,西北旺镇政府表示,唐家岭未来产业用地上的公租房还未开工建设,建设方案仍在制订中。目前,唐家岭周边的几家公司正积极与西北旺镇接洽,希望其员工未来能入住这里的公租房。西北旺镇在这些公司中,启动了对公租房功能、户型等具体需求的调研。

  “房屋套数和租金都将根据调研来制订,可以肯定的是,户型不会只有一种。”西北旺镇政府表示,按照相关规定,需在唐家岭拆迁完毕并全部还绿后,方能启动公租房建设。根据村庄现在的腾退进度,争取明年中期开工,确保与回迁房同时竣工。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