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红木家具“暴跌”的真相:每年悄悄上涨20%

2010年11月19日 14: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则“小道新闻”:东盟博览会在2007年时,曾展出一套标价为8000万元人民币的红木家具,但到了2010年,东盟博览会上连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红木家具都屈指可数。短短3年时间,红木家具的价格从“天上”掉到“地下”。

  消息一出,让不少红木炒家惊出一身冷汗。他们第一反应是,要不要趁着价格还没跌到“地下室”,赶紧将囤货出手?

  然而,一天过后,又有红木炒家放出消息说,“红木跌价百倍”也是一种炒作。涨,是炒出来的;跌,还是炒出来的。不少红木炒家体验了一把“骑虎难下”的尴尬,究竟是他们玩红木,还是被红木玩了一把?

  红木家具果真能暴跌?

  经销商认为是“投资炒作”

  11月13、14日,记者在桥北、城东、河西等多家家具市场内,探寻红木家具“降价牌”的踪影,却了解到很多商家并未有降价考虑,还有一些商家直言,红木家具近期的价格行情未发生太多波动,珍稀木材的成本压力还持续存在,估计到年底还会小幅微涨。

  一位经营红木家具的商家负责人柳先生告诉记者,不少红木家具经销商也在网上看到了“暴跌传闻”,突如其来的暴跌消息确实让一些不懂行的人吓出一身冷汗,以至于那些经营高端欧美家具和板式家具的商户也都在担心,是否会对其他材质家具产生连锁效应。

  “不过,大家在冷静过后发现,那篇报道中有许多不切实际的细节。比如‘酸枝木的价格从当年的每吨近80万元,跌落到每吨不到1万元’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虽然家具制作原材料的价格一直在缓慢上涨,但酸枝木的价格从来没有涨到过那个程度!”柳先生表示,还有同行认为,红木是稀有资源,其性质和一直与被爆炒的黄金比较类似,“红木家具价格暴跌”传闻的突然出现绝不只是捕风捉影,背后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很可能是一些投资客故意想压低行情,然后趁机抄底获取利润。

  网上调查

  “炒木”既简单又赚钱?炒家称“不能错过时机”

  采访中,很多商家不太愿意对红木价格的涨跌发表看法,记者随后就在一些红木经营论坛上寻找被采访对象。很快,在某红木爱好者论坛上,一位名叫“陈生”的人,先向记者兜售起福建出产的红木家具,并称与几年前相比,现在经营的红木家具生意“越来越难了”。陈生表示,自己与一生意伙伴牵线搭桥,2009年在福建办了红木家具厂。“当时很多外行人进入这个行当,都是被红木保值增值的稳定性所吸引。如果是在2001年左右囤的红酸枝木,价格到现在至少翻了10倍。如果是紫檀木,增值的程度更是超乎想象。”陈生说,“只要把进来的木材放在仓库里,转手几次,价格就翻了好几倍,这比做实业简单多了,而且获利很快。”

  但他颇感遗憾的是,在2009年“入行”已经算晚了。“玩红木的圈子里,好多人都是在2005年红木价格出现疯涨苗头时,放弃实业,加入炒红木的队伍,有人囤家具,有人囤木材。一个曾经经营煤矿的老板在2005年初一口气购进了数万元的红木家具,当时他以4000元买进的一张红酸枝餐桌,使用了6年之后,在今年初被人以11000万元的价格买走。”当记者问到是否担心风险时,陈生表现得信心满满,一再告诉记者,千万不要相信网上的跌价传言,事实可以证明红木价格继续看涨。他悄悄透露称,刚从越南口岸进货的朋友已经通知他:那边的原材料还在涨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