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红木家具“暴跌”的真相:每年悄悄上涨20%(2)

2010年11月19日 14: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炒木”根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价格监管缺乏对口行业严格把关

  业主葛先生也是一位红木家具收藏品爱好者,他表示,这几年不少外行人入“木市”前都会千方百计联系他,以求短时间内“恶补”红木知识。葛先生也承认,红木家具的确能够保值增值。

  “2005年之前,红木家具的价格以每年20%左右的涨幅上涨。2005年开始,各种红木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疯涨,比如:小叶紫檀在两年时间里从每吨15万元涨到75万元,越南黄花梨从每吨20万元涨到120万元。”他也向记者透露,这个行业的“炒木高手”,炒价路径和炒绿豆、炒大蒜不同,需要更多的手段。通常职业炒家分两种,一种是一边囤木材、一边销售高价的定制成套红木家具,两头获利;还有一种是靠炒红木概念发迹的炒家。

  在业内一些人看来,炒绿豆、炒大蒜、炒苹果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炒作行为。炒红木则不同,两类职业炒家缺一不可,还要配合得天衣无缝。“2005年开始,全国各地兴起名目繁多的红木会展、交流会等。这些活动都是为配合‘天价红木’诞出的,会上展出的价格高昂的红木家具,一旦获得行家和消费者‘认可’,炒家目的就实现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没有行业标准、没有对口的监管部门,给职业炒家炒作红木提供了便利。葛先生表示,炒家最怕就是质量检验、价格监督等部门的“临时抽查”。“质检管的是产品质量,检验检疫管的是商品的原产地证明,价格监督则可以直接对联手抬价等方式进行处罚。所以展会期间,炒家会明确表示产品‘只展不卖’,监管部门就‘无处发力’了。”实际上,职业炒家利用展会又卖又炒,参展商若是有私下成交,职业炒家便根据成交价格的高低按10%-30%抽成。

  “暴跌”真相

  红木家具价格有望以每年20%左右的幅度上涨

  “网上曝出的8000万红木家具,要么是珍贵的明清御用家具,要么是集众多高级工艺师多年心血的结晶,绝不可能随便一个家具就标8000万,也绝不可能有如此大的跌幅。”在南京红木品鉴中心,刚刚从越南木材市场回来的罗真付博士表示,红木特别是大红酸枝国内需求特别旺盛,大量中国人在越南采购大红酸枝,使得越南大红酸枝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也一路上涨,仅10月在越南的十几天时间内,大红酸枝价格已上涨至少10%,几乎是一天一个价。

  江苏省家具协会人士也认为,2005年至今,红木家具价格也曾短暂跌至谷底,但“暴跌”绝不可能,“这是炒家在大举入货之前玩的一个把戏。”红木家具之所以昂贵,主要在于红木的成材时间很长。红木主要分布在地球赤道的两边狭小地带,像黑酸枝、红酸枝要好几百年才能成材,“应该说,红木价格以每年20%左右的幅度上涨,是一种理性的涨幅。”好木难求,红木价格只会越来越高。世面上比较常见的红酸枝材质的成套家具,每月涨幅都在3%左右;普通红酸枝原材价格每吨4.5万元,去年同期价格为3.5万元。

  本报记者 周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