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老百姓面对的中国式难题:你可不可以不买房子?
2007年07月18日 08: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调控声中从南涨到北 房价又一轮“发烧”(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眼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又掀起了新一轮房价上涨,有一个问题一直且继续压迫着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你可不可以不买房子?”无奈之情也溢于言表。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会让那么多人揪心?

  其实,问题的核心是房价涨得太快,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买不起房子,这是目前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所面临的一个实际生活难题。

  为什么房价会持续上涨?为什么房地产调控的结果屡屡是“越调控,房价越高”?许多分析人士习惯于将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一些主要问题归结为一个市场化问题,即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了房价必然会持续上涨。

  但是,笔者认为,这种认识是有失偏颇的。其实,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市场化只是一种表象,非市场化却是它的一个核心本质。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资源是完全掌握在各级地方政府手中的,而且这种土地供给资源是相对垄断的。相对垄断赋予了各级地方政府的一种公权力(指广义的政府行使的权利和权力),各级地方政府自然会利用手中掌握的这一公权力来谋利(如追求GDP考核的政绩目标)。这时,土地出让收益成了地方政府收入的最重要来源,也为其创造政绩提供了资金供给来源。有的地方政府为了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收益,甚至不惜挪用公共资金(如养老保险金)或让银行违规为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购地。

  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商也深知当前中国式的制度性缺陷,同样会采取各种手段(包括贿赂、违规资金操作等),甚至可以用“空手套白狼”或“以小博大”的方式从各级地方政府手中源源不断地获得土地资源。

  这样,相互之间形成的利益纽带,促使各级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彼此“合谋”或“勾结”推升地价,导致了地价的“水涨船高”,地价不涨反倒是一个奇怪的现象。这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成本(包括交易成本、腐败成本等)变得非常高昂,也突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严重不足的市场问题。

  与此相比,中国房地产的需求市场倒是更市场化的。实际上,目前大多数老百姓已被赶到了必须自己购买房子的笼子里。但是,房地产开发商从地方政府手中拍得的高地价土地,势必会激励他们造高价住房。同时,地方政府的不作为,让中低收入群体的起码住房需求远远难以得到满足。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并没有将部分土地出让收益用来改善本地区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条件,这种情况从目前各地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的增速较慢中可见一斑。这样,就形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住房结构与需求结构之间的极端不平衡。

  另外,受目前投资渠道狭窄和人民币持续小幅升值的双重夹击,难以预期和束缚的境内外资金蜂涌而入,而目前中国在监管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流入和买卖环节等方面都缺乏强有力的管理能力。这不仅导致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过度需求,也导致了房价的快速上涨。

  这表明,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严重不足与需求相对过度,这一矛盾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严重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个问题,其根源在各级地方政府身上,这也是为何房地产调控屡屡“无功而返”的症结所在。

  有鉴于此,只有彻底杜绝地方政府滥用公权力,只有彻底切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利益纽带关系,将本来属于全体国民的土地资源用来最大限度地满足大多数老百姓的起码居住需求,才能真正解决中国式的房地产市场难题,并降低其对中国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不利影响。

  不过,从目前来看,我们离解决这一问题的路还相当遥远。因为,如果不彻底改变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一起“合谋”或“勾结”的现实局面,如果地方政府依然可以利用手中本属于全体国民的土地资源为自己谋利,那么地价依然会涨,房价也依然会涨。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你可不可以不买房子呢?答案显然是明确的,你不可以不买房子,尽管这是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中国式难题。(乐嘉春)


 
编辑:王菲】
:::相 关 报 道:::
·网友发帖曝光深圳神秘炒房团:一人买房1300套
·广州出现“公积金提现”公司 称不买房也可提钱
·杭州房价疯狂飙升 业内人士多称目前不适宜买房
·买房就像买菜一样 透析上海楼市重趋火爆的背后
·杜绝买房择校出怪招 入学前要签"不卖房保证书"
  相关专题:中国房地产业新一轮调控揭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