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可稳定房价
2007年07月20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两限房经适房位置图



(图片来源:新京报)

  北京规划制定的《北京市“十一五”保障性住房及“两限”商品住房用地布局规划》(以下简称《布局规划》)是响应和贯彻执行去年的37号文件。昨日,北京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安家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规划的出台就是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

  北京市规委和北京市国土局有关工作人员也均表示,此举是在深入贯彻和执行去年的宏观调控政策,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发展满足北京普通居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出台背景

  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

  “这个规划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应该说是很符合北京目前的情况和未来发展。”安家盛称,《布局规划》的制定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当时由规委牵头,包括国土资源局在内的好几个相关部门联合参与,国土部门主要负责提供可利用土地资源的资料。

  市规委和市国土局的工作人员也同时表示,《布局规划》可以看作是通过土地供应来进行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出台目的

  加大中低价位住宅供应

  市规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布局规划》是进一步发挥土地的调节作用,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的开发建设来稳定房价。据一位接近规委的有关人士透露,规委此举目的是扩大保障性住房和中低收入人群的自住需求住房供应。

  “此前北京的住房供应是属于倒金字塔形,适合最下边的中低收入人群购买的房子少之甚少,而这次则希望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位住房供应,使得房屋的供应结构成为正金字塔形。”该人士表示,政府解决的是金字塔底层的保障性住房供应,至于塔尖的高档住宅供应则由市场来调节。

  专家意见

  是否影响房价还需时间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也认为,市规委的举措意图,就是通过加大中低价位住宅的供应来稳定房价。

  “效果如何目前不好判断,这需要政策实行一段时间后才能根据结果进行分析判断。”中国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该政策目前将对购买者的心里预期发生变化,这种购买预期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其购买计划,因此可以影响到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间接影响到市场的价格变化。

  政策解读

  关键词“配建比例15%”

  “不排除开发商对15%偷工减料”

  专家表示配建15%不够细化,还需明确细则内容

  规划:除去轨道周边及其他已供应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用地,按15%比例配建,可建约12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从今年5月1日起,位于三环路以外,且不在政府土地储备控制区域内的普通商品房项目,须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

  解读:“非常严厉”,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一听到政策内容脱口而出,“这表现了政府对抑制房价的决心非常大”。在他看来,由于三环内现在已经极少有可开发地块,政策中的“三环外”均要实行15%,就把北京绝大多数的开发商都囊括了进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系原主任张跃庆表示,配建15%这一规定无疑是在开发商的利润上“剜了一刀”。他表示,日后还需要出台一些细则内容,比如需要明确这15%是指每栋楼中都有15%,还是一个住宅小区中的15%的楼栋,如果是后者,不能排除一些不诚信的开发商对这15%“偷工减料”。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则认为,这个15%对开发商来说有“忽悠”之嫌,因为之前开发商在地块招投标时并没有这一条件,而现在却硬加了这一条款。“如果一个项目本身定位为高档项目,但是一定要划出15%来建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落差太大不是很别扭吗,物业管理如何协调也是很大问题。”董藩说。

  关键词“轨道周边优先配建”

  “郊区楼盘面临不小压力”

  专家认为,保障房两限房建轨道周边,其车库配置可相应减少

  规划:北京将把目前和“十一五”期间建设的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半径500—1000米的范围内,划定为政府土地储备控制区域,其中的各类用地完成土地整理储备后,由政府统一调配使用,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

  解读:“这对于郊区楼盘的开发商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促使他们更加提升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北京万年长兴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玺庆说,轨道交通周边出行方便,现在在售的商品房一般售价都较同地段高,如果轨道交通周边大量供应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那么以往打“低价牌”的郊区楼盘如何吸引消费者,这对他们来说是个问题。

  张跃庆认为,轨道交通旁交通便利,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的住户一般收入不会很高,这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情。同时,由于可以依赖公共交通出行,对于私家车的依赖大大减少,那么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在车库配置上就可以相应比较少,而不会随着经济发展造成太大的后续问题。(张学冬 杨娟娟)

 
编辑:王菲】
:::相 关 报 道:::
·“配建政策”看上去很美 两限房定位给什么人?
·北京三环外商品房必须配建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
·北京将建1500万平米两限房 商品房须配建保障房
·南京“配建10%中低价商品房”房地产新政引争议
·南京“商品房配建10%中低价房”新政的典型意义
  相关专题:北京房价上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