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房价飙升究竟是调控之罪,还是市场之过?
2007年08月21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17日,湖北宜昌,建设中的商品住房。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5%,涨幅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调控接踵至,房价兀自挺。这是对当前楼市的一个真实写照。

  那么,房价飙升究竟是调控之罪,还是市场之过?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应该厘清房价的内涵。对房产这种投资品来说,其价格不仅取决于市场的实际供需关系,而且取决于市场的虚拟供需关系——投入资金的供需关系。

  就前者而言,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绝对供给相对不足和有效供给结构失衡的问题,这一供需关系导致房价不断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完成商品住宅开发投资8594亿元,同比增长30.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而截止到7月末,商品住宅空置面积为6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4%。这意味着,房屋竣工面积增速依然低于房屋销售面积增速,住宅的绝对供给仍显不足。

  与此同时,有效供给结构失衡的问题愈发严重,高档商品房滞销与普通住宅紧俏并存。根据中国房地产协会调查,今年上半年商品住宅供需比为0.48,低于所有商品房的0.53,而且两者的差距比去年进一步扩大。

  就后者而言,房价实际上也是一种货币现象,即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供给大于资金需求时,房价上涨就成为必然。

  如果房屋竣工面积增速保持稳定,楼市资金需求增速理应保持稳定。而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国内资产价格面临重估,各路资金纷纷介入楼市以求保值增值。于是,汹涌而来的资金供给改变了楼市资金的供需关系,间接推高了房价。

  在上述各路资金中,既有国内居民“搬家”的储蓄,也有海外以各种渠道流入的热钱。前者大多是受到CPI居高不下、实际利率为负的刺激,而后者则是为人民币升值逐腥而来。统计显示,在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仅增长21.4%,而企业“自筹”资金和利用外资的增速分别高达32.2%和74.5%。

  二手房销售数据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房地产投资市场之活跃。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3%,环比上涨1.5%。其中,深圳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高达21.4%。

  由此可见,房价飙升既是市场自身规律的客观反映,又蕴含政府对投机需求打压不力的后果。要控制房价涨幅,不仅要增加绝对供给、调整有效供给结构,而且还要通过价格手段抑制投机性需求,税收也许是个比较有效的工具。(高建锋)


 
编辑:王菲】
:::相 关 报 道:::
·房价居高不下 “房奴”存在不是虚言
·三大因素助推上半年房价 行政干预适得其反?
·通胀压力+房价上涨预期 房地产投资有趋热之势
·专家预计:中国房价将于2010年见顶 2015年大降
·置业指南:如何应对房价、房贷“双高”压力?
  相关专题:中国房地产业新一轮调控揭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