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居民住房自有率仍偏低 09年深圳楼市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居民住房自有率仍偏低 09年深圳楼市乐观
2009年01月14日 10:5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办的德思勤七周年庆上,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锋以及德思勤投资董事长龙固新都对2009年的深圳楼市表示乐观,指出尽管房地产市场将有变数,但发展机遇依然喜人。

    宏观:调控频送暖风

  “以前是在吹空调,现在是在送暖风。”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因为楼市和宏观经济层面的变化,从而由严厉转向温和,这更能说明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特殊位置。因此“保增长、调内需、保民生这一系列国民经济的发展要领,同样适用于房地产业。”

  顾云昌称,一方面中国地产应结合民生需求,继续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需保持健康的发展脉络,为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保驾护航”。事实上,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涉及房地产投资、开竣工速度与成交量等多重因素,尤其是成交量。宏观经济层面的房地产利好政策频频出台,针对楼市成交量,降低置业门槛的条例也开始显现;最重要的是,中央与各地方政府促进房地产回暖的信号和决心,这保证了房地产利好政策的执行力度。

  调控思路的“掉头”,为楼市走出低谷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深圳:“刚需”井喷释放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锋重点剖析了深圳楼市2008年底的这一波回暖。根据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所的数据,深圳楼市从2007年8月份步入调整期,每月成交量由50万平方米跌至最低18万平方米,2008年2月份的成交量更是只有6万平方米,虽然“五一”期间成交有所上扬,但是反弹迹象并不明显,直至2008年的11月份和12月份,成交量突然放大,12月份的成交量甚至达到了80万平方米,接近调整前的水准。

  王锋认为,年底回暖主要还是受到市场信心的影响,在2008年下半年宏观经济的预期逐渐明朗后,置业信心得到明显恢复;降价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深圳全市均价从2007年最高峰的1.73万元/平方米到2008年的1.1万元/平方米,跌幅超过了36%,正是市场信心与降价的双重作用,才使积压已久的楼市“刚需”井喷释放。

  按照相关方面的统计数据,深圳200万户籍人口中住房自有率为57.6%,但是如果按照深圳1400万实际居住人口在计算,深圳居民的住房自有率实际偏低。王锋指出,这是深圳楼市最关键的购买力,也是2009年深圳楼市乐观的最大理由。

    展望:市场脱胎换骨

  展望2009年,虽然市场变数尚存,但德思勤投资董事长龙固新认为,这会让市场变得更成熟稳健,也更具有活力。

  龙固新称,日前银监会公布的“将并购贷款作为创新融资的条件”将为房企带来新的机遇;而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悄然酝酿对于2009年乃至未来中国地产的发展,也是关键性的利好,在开发融资渠道拓宽的语境下,大型商业物业的生存土壤更加肥沃;不可忽略的还有保险资金的活跃。这都为2009年的房地产开发注入新鲜血液,大规模区域开发和都市综合体不再是“纸上谈兵”。

  “发展商拿出诚意,政府拿出政策,媒体呼吁市场,消费者也拿出诚意,2009年的深圳市场是非常好的”,龙固新预计,原来房地产行业中陈旧的开发模式和增长模式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的开发、盈利模式随之而来。“2009年会开启房地产新的时代。”(卢青)

    嘉宾观点

    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市场经济下的宏观调控应该是机动灵活的,过热就要喊冷,寒冬就应送暖。因为城市化和工业化,房地产作为当前重要支柱性产业,在未来的经济大潮中将继续发挥作用。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锋:

  在宏观经济预期不稳定的前提下,楼市价格规律暂时是失效的。但是不应该怀疑价格规律和供求关系,实际上在宏观经济预期明朗后,降价迅速“激发”了深圳的刚性需求。

   德思勤投资董事长龙固新:

  深圳楼市在2009年和2010年的购买力是值得期待的。再看看未来珠三角的规划,包括香港、广州和深圳之间的发展趋势,未来十年是深圳地产的黄金发展期。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