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入跟不上房价上涨的脚步 要房子还是要幸福?
2007年03月07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漫画:房奴 中新社发 何影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看到身边一些朋友买了房却失去了幸福,沉重的银行贷款让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买房原本是让生活更幸福。但现在,很多房奴的现实生活说明,买房让他们变成了奴隶。”在一家电视台工作的年轻白领王佳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现在房价太高,如果要了房子,幸福感却没有了。

  收入跟不上房价上涨的脚步

  今天的王佳卉已经打消了买房的念头,但在此前,王佳卉也很想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几年前,当北京房屋均价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时,我们就已经有买房的打算,只是爱人当时人在日本,自己又不懂房地产行业,所以买房的事情就一直拖着。”王佳卉告诉记者,一直到2005年她爱人回国后,两人才开始看一些楼盘,但此时已经发现房价涨得太快,计算后发现家庭收入与房价的差距太大。

  “买不起新房,我们打算买套二手房。”王佳卉说,没想到二手房价格也随行情大涨,而且当时还新出了各种税、费政策。“二手房的房价直逼新房的价格,再加上办理过户手续时要交纳多种其他费用,最后发现二手房的总价并不低。而且,二手房房屋已经折旧,土地使用期限离70年大限较近,这样算下来很不划算。”所以,在看了几套二手房,计算了性价比后,他们再次打消了买房的念头。

  不愿意当房奴,就只好选择租房。“租房有租房的好处,每个月的租房费用占工资比重较低,一般也不会影响到生活质量。”王佳卉告诉记者,她与爱人两个人的月收入近万元,每月房租占2300元,一年大约不到3万元,租5年房的总费用约为13万多元,这些钱如果用来买房,连首付都不够。“租房还比较自由,如果工作变动了,可以换个区域租房,不影响工作。”王佳卉的爱人对记者说。

  但是,租房也有租房的烦恼,那就是要打好背包准备随时搬家。上周六晚上十点半,记者再次打电话给王佳卉时,她还没有吃晚饭。“我们在搬家,要利用周末时间把东西整理好,太累了。”王佳卉说,租房总是一种漂泊的生活状态,尤其现在的租房市场很不规范,房东要你搬你就得搬。“现在的租房合同大部分都是签半年、一年,每次一到期就要准备搬家,搬来搬去的实在没有安全感。”

  “我还是希望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王佳卉的爱人告诉记者,他在日本工作时发现,日本的房价也很高,以一套近14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总价约折合为人民币200-300万元,一般日本家庭购买这样一套房子大约需要5-7年的工资收入。“日本房价是高,但日本人的工资收入水平也高。日本人5-7年收入就可以买一套近140平方米的房子,而在中国,这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收入。”

  房奴:一把辛酸泪

  如果说王佳卉被高房价拒之门外无法体会到当房奴的感触,那么韩波这个已经当上房奴的人一见到记者,嘴里连说:满腹糊涂言,一把辛酸泪啊。

  韩波与妻子也都是白领,并且已经有了一个三岁的孩子。“虽然过去租房住太过于漂泊,而如今买了房才知道房奴太辛苦。”韩波告诉记者,他于2005年在北京东五环附近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均价8000元/平方米,总价近百万元。“我们夫妻二人月收入一万元出头,每个月还房贷近四千元,抚养孩子需近两千元,再加上各种家庭日常开支,每个月所剩无几,日子真是过得紧巴巴。”韩波说,自己从小家境还不错,生活无忧。大学毕业工作后挣的工资也够自己“小资”的生活。没想到自从买了房以后,全家人的生活水平反而倒退了。“别人越过越富裕,我却越过越贫苦啊!”

  “我是公司的中层管理者,接触的人脉圈子比较广,大家常一起聚会沟通,经常是别人请吃请喝,我却轻易不敢回请,就算一个月回请一次,我兜里就空了。”韩波说,生活就是一种圈子,你经常不在圈子里露面,很快就会被业界忘记。“但要混在圈子里如果老不回请大家,那还有什么脸混下去呢?”韩波说,在职业圈子里,他越来越感觉到压力大。

  “古语云:攘外必先安内。但自从做了房奴,我就很难安内。”韩波告诉记者,他儿子很喜欢汽车玩具,有新款车型出来非要买回来,但家里无法提供这部分开支来,所以只能偶尔买几款回来,为这个没少让儿子哭鼻子。“儿子一哭老婆就生气,老婆一生气各种矛盾就容易激化,自从当了房奴,我们夫妻之间吵嘴的次数也增多了。”韩波说,有时候一气之下真想把房子卖了。

  拮据的日子有谁愿意过呢!“我买房并非追求一步到位,一开始其实很想买套经济适用房,但谁让我们是外地户口呢!”韩波问记者:我在北京工作十几年了,从事科技方面的工作,每年按时交纳各种税、费,没有任何不良纪录,为什么我就不能买经济适用房呢?

  “经济适用房原本就是给收入较低的家庭解决居住问题的,大家都是平等的人,为什么要把长期居住在北京的外地人排挤在经济适用房大门之外?”韩波说,如果他也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那么今天,他的生活就不会变得这么辛酸、拮据。“别人活着是为生活,而我活着就是为了房子。”

  买一套房子,组建一个稳定的家,这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如今这梦想实现起来却显得异常困难。在高房价面前,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的代价是倾其全部积蓄后背上沉重的银行债务,房子有了,但生活中追求的幸福却没有了。(王小霞)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