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小户型将"遍地开花" 投资价值淡化自住功能回归
2007年03月12日 16:34 来源:房地产时报


    在“70/90”政策下,过去“稀有”的小户型,将出现“比比皆是”的新局面。 中新社发 黄正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70/90”政策下,过去“稀有”的小户型,将出现“比比皆是”的新局面,对其价值度有必要重新评估。上海的小户型从无到有,不断升级换代,到2007年或将“遍地开花”。

  投资价值不断强化

  提出小户型概念至今已有五六年了。在市场上刚出现小户型时,因其少所以“稀有”。最早的预测是上海需要10万套小户型,而当时几乎没有小户型产品,于是物以稀为贵,小户型的平均价高于边上的其他房型约20%左右。

  而今,最早预计的总需求量,已经被连续数年的供应量所替代。许多大型项目规划设计中,一房的小户型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市区超级大盘中远两湾城从第一期至最后一期,均有一房小户型产品推出,套数比例在10-15%。市场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已经使小户型产品失去了以往“稀有”的光环。

  同时,由于房价连年的总体上升,使小户型的购买总价也在不断攀升。以中远两湾城为例,其62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最早的购买总价在30万元不到,现在则在80万元以上。反观租金,没有明显的上涨。不算装修、家具和房屋折旧,投资回报率仅4%。

  可以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判断,小户型的投资价值在不断弱化中,过分看中小户型的投资性而买房,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心理价值。

  自住需求仍在涌现

  尽管目前市场上有一定数量的小户型,但总数还在上升。特别是按照70%、90平方米以下的新规,不久的市场将出现一大批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有可能其一年的供应量会超过五六年的总和。那么,小户型需求量是否还有这么多呢?

  应该说是有的。从上海的家庭结构看,数据统计已经显示,商品住宅内的户均人口只有2.2人。家庭人口在减少,而上海的总人数却在增加,说明住房户数在增加,对住房的需求也在增加。而户均人口的减少,小户型尽管紧凑却正合其用。

  从置业观念来说,以往的一次购房到位的想法,正被分年龄时段消费的新观念所替代。同时,高昂的房价也迫使不少消费者从实际出发,或放弃地段求面积,或为了出行方便购买小面积的住房。

  从置业人群看,上海去年结婚登记人数达10万多对,比上年的登记量增长了62.18%;去年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有3.7万多对,比上年增长21.6%。结婚需要住房,离婚也要住房,这种现象在未来还将延续。子女就学购房、外来大学生定居购房、动拆迁购房等,都是小户型的刚性需求所在。

  从价格看,小户型低总价具有优势,适合各类购房人群。同时,小户型产品的增多,将在一定程度因竞争而导致价格下降,更有利于消费者。小户型转手容易,也会是梯级消费者的有利帮手。

  如果说过去几年小户型的投资价值为消费者所看中的话,那么现在可以说小户型的自住价值正在回归。过于强调投资而忽视了最基本的居住功能,那只是一种舍本求末的行为。在购房消费日趋理性的今天,值得引起注意。(记者 李淳)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