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声称高房价可控制人口增长与人口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声称高房价可控制人口增长与人口素质
2009年01月14日 08: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市领导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会”,市长郭金龙表示,北京今年将调整房地产结构,加强对中端住宅需求的供应,“房地产业在北京的前景肯定是光明的”。

  谈到房地产,郭金龙表示,“坦率地说,北京市2009年的工作,在拉动社会投资的各个方面,工作量比较大、面临压力比较大的是房地产投资,因为北京是房地产最活跃的城市,历史上房地产投资最高占到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56%,全国没有省市超过北京的强度,即使在去年的情况下,依然占49%。这个比例相当高。”

  他认为,目前北京的房地产结构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市场的作用,以及多方面的因素,北京的房地产集中偏向了高中端。“一个市场的需求档次是高、中、低兼有的,大家都在拼命地集中做高端,老百姓就有意见了。同时,低端的保障还不够有力,比如廉租房,全国都出现了实物供给不足,货币供给较多的问题。”

  郭金龙表示,目前中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中端需求量是很大的,比如说教授、医生、海外归来创业学子,包括一些机关的公务员,都希望住房得到改善。所以适合于自住型、改善型的住房,是一种结构性的稀缺。应该共同把这方面补上去。”

  同时他也认为,由于北京的土地资源稀缺,人口却只增不减,需求旺盛。因此,房地产业的未来在北京肯定会是很兴旺的,前景肯定是光明的。

  此外,郭金龙还表示,政府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并不会冲击房地产市场,“低端保障的群体,和具有购房欲望的群体,是不同的群体。”

  - 现场

  “北京房地产市场高端过多,中端迫切,低端是保障性的。目前出现了一个僵持,到现在为止,北京市僵持的价位也是很高的。———郭金龙

  房价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任志强”

  市长委员“过招”论房价

  昨天,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扩大内需、促增长,推动首都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市长郭金龙与200多名政协委员互动,共话北京经济发展,房地产价格等成为众多委员关注的话题。

  任志强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房地产是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任志强同时认为,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对此,郭金龙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高端过多,中端迫切,低端是保障性的,目前出现了一个僵持,“到现在为止,北京市僵持的价位也是很高的。”

  郭金龙表示,房市的低迷是由于前几年房地产的价格涨的太快,目前需要打破房市低迷。“希望社会各界对房地产业给予更多的理解,不要把房地产业妖魔化。”

  郭金龙表示,北京需要高端房地产市场,但是也要积极地打造中端的制度性改善性住房,让一些虚假高端(房地产)回归中端。“我们也做过研究,适当地降点价立刻就有人买。要合理的回归,政府要控制,开发商也要控制,社会各界也要谅解。”

  对于高端和低端房市的关系,郭金龙认为,两者消费者群体不同,因此不应对立。

  本报记者 马力 吴狄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