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40次协商未达成协议 最牛钉子户背后的拆迁僵局
2007年03月23日 1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楼成为“孤岛”,吴苹否认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重庆轻轨杨家坪站的旁边,“史上最牛钉子户”的二层小楼犹如一座孤岛,被包围在一个深十余米的大坑中。这一“景观”,在杨家坪这个重庆的交通要道存在了两年。

  3月22日,是法院裁定这个“钉子户”自行搬迁的最后期限,截止的具体时间为22日24时。若逾期不搬,法院将强制拆迁。

  而就在之前的3月21日下午,这栋小楼的男主人杨武出现在楼顶。据目击者称,这位曾获得首届渝州散打擂台赛冠军的杨武,用随身携带的双截棍在陡坡上铲了好几个洞,才得以从10多米深的坑底“爬”进小楼。此后,杨武甚至还用绳子,将食物、水、折叠床,甚至液化气罐,一一拉了上去。

  对于丈夫重回小楼的原因,妻子吴苹声称,要与小楼共存亡。

  据吴苹介绍,自从2004年10月动迁以来,他们就再也没回过这里。在此之前,这栋小楼曾是一家生意不错的饭馆,她丈夫则与人合开一家武馆。拆迁发生后,因为忙着处理拆迁的事,自己和丈夫的事业几乎停滞。

  事件的另一方当事人——正升百老汇项目开发部经理王伟也表示,其实他们也很无奈。仅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息一项,每天就要付出6万元的损失,而这一状态已持续了两年多。

  据知情人透露,此案虽进入执行程序,但法院组织强拆还需一段时间。当地一位律师表示,根据以往经验,面对司法机关的最后裁决,这栋小楼将难逃强拆命运。而关于受到的损失,当地有些人认为,绝非吴苹夫妇一方。“甚至是拆迁户、开发商,乃至有关政府部门的‘三败俱伤’”。

  那么,从2004年10月到2007年3月的两年零五个月的时间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事情一步步升级,并最终演变成如今的僵局呢?

  是漫天要价还是拆迁违法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附近的拆迁现场。由于房主杨武的重新入住,很多从此路过的百姓走到这里都会驻足观瞧。在人群中有两种观点,一部分人认为,这家肯定是漫天要价,另一种声音则是,开发商在没有和被拆迁人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挖了十几米深的大坑,这样做实在有失公允。

  为了减少行人围看,开发商的施工人员围了一层隔栏,一块“非本项目施工人员严禁入内”的牌子立在了隔栏外面。但记者和房主家属在昨天还可以随意进出。

  昨天下午,杨武的妻子吴苹再次出现在拆迁现场。面对各路记者,吴苹搬出她所掌握的法律条文,指责开发商拆迁行为违法。

  与吴苹相比,她丈夫杨武则显得有些无事。一位一直守在房子正面的摄影师告诉记者:“今天他一直呆在房里,偶尔打拳来消磨时光。”记者曾与杨武的家人通话要求爬上孤岛采访,但被拒绝。

  四十次协商未达成协议

  对杨武一家来说,2004年的9月5日是关键的一天。这天在重庆杨家坪鹤兴路上,贴出了开发商动迁的公告,动迁期为一个月。据一些老住户回忆,杨家坪鹤兴路这一带的房屋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曾是当地唯一一条饮食街,但动迁之时,这条老街已破败不堪。那几年中,如何改造这一区域,一直是九龙坡区每年两会的热点。

  据正升百老汇项目开发部经理王伟介绍,2004年7月,重庆智润置业有限公司与重庆南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手向九龙坡区房管局申报,拟对杨家坪鹤兴路片区实施开发。2004年8月31日,九龙坡区房管局下发拆迁许可证。王伟还出示了各种资质证明,包括立项报告、用地许可证、建设用地审批书等。

  记者从开发商处了解,拆迁补偿方案有现房安置和货币安置两种。“主要依据是《重庆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规定》。”王伟说。此次拆迁主要涉及281户业主,方案对业主都有公示。据其介绍,在项目现场,一并被公布的还有重庆金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作出的资产评估报告。王伟强调,金地资产评估公司是由全体业主从5家资产评估公司中间选出的,最终的评估报告由九龙坡区政府批准。依据评估报告,杨武的两层楼房的价值为247万多元。

  2004年8月,开发商进驻现场,设有拆迁办公室协调和各位业主的拆迁补偿问题。“动迁过程还算顺利,到去年除杨武一户之外,其他280户业主全部迁出”。王伟介绍,两年来,和杨武有过近40次接触,但均未达成协议。“事实上,目前的这种僵局我们也不愿看到”,王伟表示,整个项目公司投进将近3亿元,因迟迟不能开工,每天仅利息就有6万元。

  据王伟回忆,2004年9月,他们与吴苹第一次接触。吴苹提出了“赔偿”和“还房”两大要求,赔偿额达600多万元。对房屋置换,吴的要求也较具体:原位置、原朝向、原面积、原楼层等。因无法满足该要求,双方首次接触不欢而散。此后,“在多次接触无果的情况下,我们于去年12月,向九龙坡区房管局申请行政裁决”。

  今年1月11日,九龙坡区房管局下达行政裁决书,要求杨武15日内自行搬迁。“即使这时,我们仍未放弃协商,双方甚至一度达成协议,包括新房的交房标准,临时过渡的补偿等都无异议,但最后户主还是不肯签字”。“一楼和二楼同等面积商铺的房屋补偿,及70余万的现金补偿”,王伟表示这是当时开出的补偿条件。对于不签字的原因,吴苹说问题在于合同上没有开发商之一的南隆公司的章。“没有南隆公章的合同等于无效,一个无效的合同我为什么要签?”对此王伟表示,由于南隆公司的老总林明哲身患尿毒症,需每周做透析,而且长居广州,所以无法盖章。对此吴苹则认为,开发商是在欺骗她。

  3月19日,法院向杨武下达拆迁通知。至此,几方矛盾到达极点。

  [1]  [2]  [下一页]

 
编辑:王菲】
:::相 关 报 道:::
·重庆法院表示23日不会强拆“最牛钉子户”房屋
·重庆“最牛钉子户”搬迁时限已到 强拆暂未进行
·今日声音:别再叫他“钉子户”
·最牛拆迁房将很快消失 应如何对待“钉子户”?
·图:重庆“最牛钉子户”今日将被强拆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