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买房记事:打工兄弟高邮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三线城市买房记事:打工兄弟高邮买房
2010年02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工兄弟高邮买房

  □本报记者 顾鑫

  今年春节回家后,老家在农村的打工人老马惊喜地发现,自己一年之前在高邮城里买的房子已经增值了10多万元。他的弟弟也计划进城买房,对此老马却持反对意见。

  老马家乡江苏省高邮市位于运河边上,紧挨着高邮湖,是扬州市下辖的县级市。在过去的一年,城里的房价与全国其他地方的一样涨势凶猛。2009年春节之前,老马在龙腾花苑小区买房时价格不到每平方米2000元,现在城里新房的均价已经涨到每平方米3700元。

  老马说,当时出手买房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看到房价在涨,另一个是将来从上海打工回来后,肯定不会再回农村养鱼、种地,城里赚钱的机会更多。他不到20岁就开始去上海打工,今年刚四十岁出头。这个岁数不能算老,但与周围打工的同事相比,他绝对是前辈,他打算再干几年后就回高邮。

  看到哥哥在城里置了业,老马的弟弟也计划进城买房。不过对此老马并不支持,他认为现在城里房价太高,国家又出台了紧缩政策,房价可能回落,买房风险较大,还是先观望一阵子。

  高邮的房价确实已高到令当地部分买房人却步。目前最贵的瑞和阳光城四期的房子卖到每平方米4900元,超过在外打工夫妇月收入的总和,距离扬州房价7000多元一平米也已不远。据老马讲,在上海打工的收入一般为2000多元一个月,如果夫妻俩都在外面打工,扣除租房和日常生活开销,每月只能剩下3000多元,再扣除给家里老小用的钱连一平方米都买不起。

  江苏朗盛置业公司的销售顾问李小姐说,高邮属于四线城市,来这里买房的大部分是农村出去打工的人,高邮城里人一般去扬州买房,扬州人则跑到南京或者北京、上海买房。一位买房客向她表示了房价太高、将来可能下跌的担忧。李小姐说,现在土地出让金太高,所以房子也卖得贵,未来房价走势关键要看政府的态度,有的银行已经收紧了房贷政策,房价继续上涨空间有限,不过即使下跌幅度也不会大,更不可能跌回原点,毕竟大家的收入水平在那里摆着。

  实际上最近几个月高邮房价的上涨已经放慢脚步,有的房子还在变相降价。张先生2009年10月份买东方御景二期房子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3400元,尽管现在报价已涨至3900元,可实际成交价仅有3500多元。售楼处墙壁上贴着的销售进度显示,二期房子刚卖完一半。售楼小姐说,小区房子的设计和质量都比较好,性价比还不错。

  对于小儿子的买房计划,老马父母的建议是在老家农村盖房,花十多万元就能盖一个比较像样的房子。城里消费水平太高,如果从上海回家后工作不好,买成了也未必住得起。

  到底是进城还是呆在农村,老马的弟弟进退两难,进城缺乏经济实力,呆在农村又心存不甘。农村里的人越来越少,有些小自然村由于住户少,居住地已被改回耕地,农民聚集在一个大庄台重新定居。有经济实力的农民都在进城或者进镇。他决定听从大哥的意见持币观望,盼望城里房价早点下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