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三部门将会商 拟从源头刹住"小产权房"建设
2007年07月12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六月底全面叫停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乡产权”房,根据部署,违规开发的“小产权”、“乡产权”房全部要停工停售。北京多个曾热销的乡产权房目前已停止销售,已购买此类楼盘的市民尚待相关善后政策出台,无条件拆除还是合法化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图为京郊一处著名水景“小产权”楼盘,因价低、环境优美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此购房。(资料图)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委员孙卫介绍,上半年北京已拆除违法建设332万平方米,其中有97%都位于集体土地上。孙卫同时透露,北京国土、建委、规划三部门将联合召开会议,拟从源头上刹住小产权房的建设。

  几部门协商根治小产权房源头

  在昨日召开的市人大座谈会上,孙卫委员做了《市规划委关于住宅小区规划审批和违法建设查处有关情况的报告》。

  对于备受关注的小产权房,孙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部分乡镇、村队等基层政府,在未制定或规划尚未批复的情况下,盲目引进社会资金进行建设,打着“农民上楼”、“新农村建设”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侵占集体土地,牟取暴利。

  这种行为将被严厉查处,比如前段时间房山的青龙湖别墅区,从镇到村委会的负责人都已被处理,参与违法设计的两名工作人员也已经被拘捕。

  针对各区县小产权房愈演愈烈的趋势,孙卫表示,这些房子从法律上讲都是违法的。近日,规划、国土、建委等部门将联合召开会议进行商讨,从源头上刹住小产权房的建设。而对于目前已经销售给市民的小产权房,也将采取妥善的处理措施。

  上半年332万平米违法建设被查

  孙卫介绍说,上半年北京共拆除违法建设3800多处,面积约332万平方米。可资对比的数字是,从2006年6月1日到2007年5月31日的一年里,北京规划委的北京住房项目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为2364万平米。

  他表示,违法建设数量有所下降,但违法建设的发展速度依然过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连生表示,刹住新的违法建设,比拆除违法建设更重要。

  市人大代表王玉梅、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文啟等人认为,查违工作不能光靠卫星遥感,而应调动市民,使违法建设监督主体广泛化,机制日常化。

  对此,市规划委方面表示赞同,并透露将建立一套违法建设预警机制和巡查机制,将违法建设事后发现转变为事前预防。

  违建向郊区集体土地转移

  孙卫介绍说,从去年到目前的检查来看,新的违法建设大多集中在远郊和近郊接合部地区,这是违法建设呈现的一个新现象。

  同时,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设数量和面积明显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在集体土地上违法建设数量和面积大幅度增加。2006年以来,发生在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设处数占到了98%,面积占到了97%。

  他表示,从原因上看,违法建设者采取“以租代征”形式,与村委会签署土地租用协议,自己投资建厂,查处非常困难。同时,一些单位取得规划许可证后恶意违法的行为有所抬头。(蒋彦鑫)

 
编辑:王菲】
:::相 关 报 道:::
·占土地牟暴利 北京通州查出百万平方米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政府应进行规划管理
·小产权房如何兴起? 潘石屹:房价上涨掩盖风险
·小产权难进住房保障体系 非法商品有违土地制度
·老百姓对高房价不满 治理"小产权房"需从长计议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