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代表委员热议经适房:门槛放低些 监督全面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代表委员热议经适房:门槛放低些 监督全面些
2009年01月14日 09:1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继续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韩正市长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是特大型城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之一,坚持政府主导,完善市场运作,继续开工建设一批经济适用房,逐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困难。

  不久前,《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出台并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徐汇华泾、宝山顾村、浦东三林等地区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已相继开工,让中低收入群体看到了希望。

  适度扩大政策覆盖

  去年,廉租房住房申请标准进一步放宽,将申请家庭的收入标准从人均收入600元调整到800元;将家庭财产准入标准从3万元调整到9万元。力争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做到“应保尽保”。此举赢得代表委员们的赞同,而《试行办法》对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除作了户籍年限和实际居住年限外,具体标准还没有确定。

  门槛标准定在哪比较合适?“尽可能把门槛放低些,让更多中低收入群众受惠!”这是大多数代表委员们的心声。

  刘仲苓委员建议,政府根据现有财力,适度扩大政策覆盖面,一方面对“一老养一老”、“重残无业”、“因病致贫”特殊困难、矛盾突出的个案,多一些个性化处理,切忌“一刀切”;另一方面,建议提高家庭收入线,扩大经济适用房的受益覆盖面。

  李世耀委员建议,能否将“夹心层”群体的住房保障也纳入考虑范围。李世耀说的“夹心层”指暂时没有买房能力的年轻人,主要包括职场新人、青年教师、年轻公务员等,这些人群学历较高、资产较少、工作期限较短、积累和经济力量较薄弱,住房成了他们安家乐业的最大障碍,目前在本市所占人群规模已超百万。

  制度定得更细致些

  经济适用房的初衷很好,但在操作上能否真正发挥其保障作用,让居者更宜居。不少代表委员对此表示忧虑。

  按照《试行办法》,申请经适房采取公开摇号方式轮候选房。对此,民建上海市委表示,外地限价房摇号配售中,不少家庭放弃了选房,除了因经济实力较差外,不少家庭是因为“挑区域”、“挑户型”而放弃选房。朱志荣代表说,本市也有一些保障对象因区域、位置等原因而主动放弃廉租房实物配租的例子。这主要因为不同区域之间的保障房资源不能共享,低收入群体选择范围也就相对狭窄。朱志荣认为,是否能将“摇号”办法设计得更细致一些。

  不少代表关注经适房的选址和配套建设。张雅玉代表说,经适房多分布在郊区,而申请经适房的对象是中低收入群体,交通成本如果过大,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日常开支和就业选择。建议在选址时,从整体进行通盘考虑,尤其是周边的交通配套建设。高富林代表说,随着经适房的逐渐入住,需完善周边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建配套建设,资金压力较大,所属区政府承担的财政负担比较繁重,建议市政府在财政支付渠道上给予重视。

  “政府要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避免出现把购买经济适用房当作一种投资手段。”不少代表指出,中低收入群体并非一个固定的群体,部分人经过努力可具备自我改善住房条件的能力,这就需一个明确的“退出机制”来规范。据了解,《试行办法》对经适房购买家庭的“退出机制”作出相关规定,如买下经济适用房后获得的是有限产权,除了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外,业主不能将经适房擅自转让、转租、出借或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对此,一些代表说,良好的循环使用机制才能真正发挥经济适用房的保障作用,建议完善“退出机制”。

  试点成熟后再出台

  《试行办法》征求意见以来,社会反映强烈。朱志荣代表说,在具体操作实施上,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建议先在一两个区进行试点,待完善后再出台。

  “可将个人公积金余额用来支付经济适用房房租。”李世耀委员指出,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中,强调只有“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才能用公积金支付房租,最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打算在廉租房中试行公积金付房租,经济适用房是否也能采取这种办法,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就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有关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应超出家庭工资收入一定比例的规定,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市民收入核对系统”,尽快拿出富有上海特色的方案。

  有些人开着名牌车来住经适房,代表委员们希望本市不要出现这种现象。“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部门来判定家庭的收入标准,难以准确界定个人财产收入的多少。”刘仲苓委员说,如果缺乏有效的财产收入审核体系,就不能准确确定补贴范围,为政策的执行留下漏洞。为此,他建议建立监管体系,避免出现因收入不透明的腐败现象。

  刘正东代表认为,《试行办法》在监督方面的规定显得偏粗一点,体系尚未考虑成熟,建议加强四方面的监督,首先是供应前的监督。刘正东认为,除了常规的“社区公示”、“媒体公示”外,还可以增加“单位公示”这一块。其次,加强供应过程中的监督。另外要加强“腐败”监督,防止出现高收入者隐藏收入来申请经济适用房,并加强供应后的监督。在监督方式上,可组建相应的机构队伍,建立监督的长效机制。(记者 王海燕 白彦平)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