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调控见效果 商品市场全线下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政策调控见效果 商品市场全线下挫

2010年10月28日 09:5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道道调控政策加码下来,商品市场风雨欲来。继周二部分农产品价格松动之后,昨日市场终于出现大面积的下跌。其中橡胶、早籼稻跌停,大豆、豆粕、锌等主要品种跌幅超过2%。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时间大幅上涨后,自身即存在强烈的调整需求,目前正好借政策调控时机释放,但其长期上涨的趋势并不改变。

  隔夜外盘商品表现平平。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却走出独立行情。在央行加息后,国储部门、期货交易所先后采取抑制过度投机的举措,加重市场恐高心理,获利平仓盘集中出现,商品期货全线下跌。其中,前期强劲的橡胶、早籼稻双双跌停,主力合约分别减仓2.1万手、2.8万手;豆粕、大豆、豆油跌幅超2%,仅豆粕一个品种就减仓18万手;郑州期棉在隔夜外盘刚创新高的背景下,高开低走,下跌1.98%,但持仓量增加近3.3万手,显示市场巨大分歧。

  浙商期货研究所所长王德峰表示,这表明调控政策起了效果,否则市场再涨,后续还将招致更严厉的措施出台。

  上周五,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橡胶期货交易手续费从每手5元上调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当日开平仓手续费由单边收取改为双边收取。本周,郑州商品交易所也宣布,取消部分品种手续费日内单边优惠,并上调保证金和涨跌停板。

  王德峰表示,比如,明年监管层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届时或将动用行政手段和资金手段进行调控。除了对交易过于频繁的投资者进行提醒和约束外,可利用的手段还包括提高手续费,甚至提高保证金比例,促使投资者减少投机行为,理性参与期货市场。

  除了期货交易所的直接调控以外,事实上,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才是市场下跌真正的导火索。上周二中国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为34个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剑指通货膨胀。然而,当天国内商品期货却低开高走,市场认为靴子落地后,上涨已再无悬念。不过,随后一连串从国储部门到期货交易所的组合拳下来,市场心态产生新的变化。加之股市在3000点上下反复震荡,昨日再度跌破,市场极度看涨的心理逐渐消退,取而代之是不断增强的调整预期。

  新湖期货研究所叶燕武指出,在中国需求大背景下,中国政策对全球商品价格运行起到很大的决定作用。以铜为例,中国1月央票利率上调和4月房地产调控,奠定了LME铜的两个顶部;6月人民币重启汇改奠定了底部,10月加息极有可能再形成一个政策顶部。而从技术上来看,美元在经过两波下跌后,有企稳反弹的需求,中国加息正好赶上这个时间窗口。而中国加息和美元反弹将对商品价格产生双重压制。另外,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5000亿美元,若11月初议息会议宣布结果低于该数值,更将极大动摇市场信心。(游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