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茧丝绸事件折射乱象 变相期货交易认定有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嘉兴茧丝绸事件折射乱象 变相期货交易认定有异

2010年11月01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苦等将近6年的终审判决仅开庭6分钟便宣布闭庭,嘉兴市大江南丝绸有限公司(下称大江南)董事长马锡毫无限感喟,快六年了,婴儿也长大上小学了,但大江南因参与嘉兴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干茧丝远期合约交易而巨亏2000多万元还没有讨到一个说法。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和大江南一样参与交易而招致巨亏的企业有数十家,相关诉讼从2005年陆续出现,分别经安徽省、江苏省和浙江省的法院开庭审理。这场历时5年多、波及多省的电子盘交易纠纷被称为“嘉兴茧丝绸事件”。受此影响,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二环西路的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已颇为萧条,但在旧市场的背后,一幢气派的20多层“国际丝贸中心”商务楼已拔地而起。此外,整改后的、现被称为“现货电子交易”的网上交易仍在进行。

  电子盘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俗称,指的是通过网络与电子商务搭建的平台,对相应物品进行即期现货或中远期订货交易的市场。据商务部统计,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产生至今仅十余年,但发展迅猛。截至2009年底,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总量已近200家,交易品种包括农副产品、大宗工业原料、石化产品等100多个品种。

  但发展迅猛的背后是交易乱象丛生,甚至有专家直言,电子盘是无法无天。今年以来,电子盘丑闻不断,年初的山东龙鼎电子盘多空对赌事件、7月上旬的山东寿光蔬菜电子交易市场涉黑交收风波……一系列的丑闻折射出电子盘存在着交易规则随意修改、交易市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无法与现货市场对接、投机资金操纵价格等病症,究其根源还在于法律缺位、监管空白。

  诉讼艰难 “嘉兴茧丝绸事件”多年难了

  历经周折和3年苦等之后的二审开庭只有6分钟,马锡毫不知道又将等到何时。

  9月26日,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法院第三法庭。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此开庭审理嘉兴市大江南丝绸有限公司诉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等七名被告返还期货保证金纠纷一案。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