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黄金“大牛市”还能参与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黄金“大牛市”还能参与吗?

2010年11月01日 14: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以来,金价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近来金价进行高位整理———

  美元贬值、通胀预期、现货需求、投机资金、央行购金、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多重因素,共同促成了8月以来黄金的持续大涨。黄金牛市将会持续多久?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又该如何判断黄金价格的涨跌?黄金市场中投资品种繁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上周六北青财富课堂上,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江林和恒泰大通黄金产业开发与研究中心分析师焦宇为投资者解答了以上问题。

  -第一课:金价还能走多远?

  8月以来,金价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突破前期历史高点之后,连创新高,普遍预期年底才能达到的1300美元/盎司的目标,被轻松迈过,并创下1387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

  对此,焦宇分析,此轮大牛市行情主要得益于房地产数据的疲软以及美国失业人数的增加,这些从侧面反映出美国经济较为疲弱,而黄金是以美元来计价的,美元的贬值对黄金具有提振的作用。此外,市场担忧主要工业国家可能实施更宽松货币政策,进而引发货币贬值和通胀率上升,造就了8月份以来黄金价格的连续上涨行情。

  但近期中国加息后,国际金价应声回落,金价后市如何?焦宇分析,经过连续上涨,金价短期形成头部格局,但中长期的牛市格局不变。他认为,黄金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直接对冲美元流动性过度投放的风险。因此,预计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恢复仍将是支撑黄金市场在未来持续上涨的重要推动力。所以,现阶段黄金价格的回落仍是长期上涨趋势中的正常调整。在全球低利率、高负债仍在持续的背景下,黄金价格的调整仍在为投资黄金市场提供良好的买入机会。

  -第二课:如何判断黄金价格?

  李江林指出,决定黄金价格的根本因素是供给和需求。

  供求因素是影响黄金价格波动的根本原因。其中,供给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黄金存量的变动,新的金矿开采成本的变动,黄金生产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变动状况,央行的黄金储备抛售情况等。

  从全球来看,黄金产量这几年逐年减少,黄金资源也随着不断开采而逐年减少,开采成本越来越高,同时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国家市场对黄金的需求量增大,黄金市场仍属于卖方市场,供小于求,而且黄金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开采与供应不可能一味地上升满足市场需求,这些因素导致黄金价格会有继续上涨的空间,黄金的未来价值会被更高地体现出来。

  美元强弱也是影响金价高低的重要因素,金价与美元之间呈负相关关系。李江林提出,2008年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令全球经济一度陷于低迷,也令其他国家认识到,全球经济过度依赖美元的不稳定性,这给了黄金重新焕发光彩的机会,因为黄金是比纸币更稳定的货币,虽然黄金供给的限制决定了我们不可能重返金本位,但作为对美元功能的部分替代,已经可以使规模正在壮大的黄金市场水涨船高。投资者应该适应这一改变,以后黄金的价格将更多取决于其货币属性,商品属性退居其次。不过,这种反比关系只是相对的。

  此外还有地缘政治局势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突发性政治危机对金价的影响越来越像是一个“中转站”,起到转势的作用。1980年的苏联进军阿富汗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引发大国冲突,加之美国经济形势转好,金价随之下跌,从走了10年的牛市进入熊市。1990年伊拉克进军科威特和随后的海湾战争,也使金价暂时摆脱了跌势,走出了一波半年的涨势。“9·11”之后金价更是保持了近两年的上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