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型银行凤凰涅槃 监管有赖强劲“腕力”

2010年11月04日 15: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金融体系虽然受到一定冲击,但总体上经受住了考验。大型银行一直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在金融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任何一家银行出现风险,整个金融体系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值得欣喜的是,经过几年的探索,我国大型银行监管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运行体系,大型银行也通过改革发展,跃居国际性的大银行之列。但是,在"十二五"期间,大型银行要保持国际大行地位并持续发展,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为此,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就大型银行监管中的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韩雪萌大型银行:涅槃新生记者:大型银行一直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大型银行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已经成长为国际性的大银行。在这一过程中,监管工作是如何护航、服务大型银行完成这一历史性的转变的?

  杨家才:我国大型银行改革发展经历了非同寻常的道路,这一过程用凤凰涅槃来比喻是再恰当不过了。今天的大型银行先后经历了国家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国有控股股份制银行三个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银行监管的方式和内容也有所不同。在国家专业银行的阶段,监管工作侧重于银行执行国家政策的力度;在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阶段,侧重于银行的商业化转型;在国有控股股份制银行阶段,则侧重于国际竞争力建设。特别是2003年以来,我们按照“管法人、管内控、管风险、提高信息透明度”的监管新理念,在支持五大行完成财务重组、引进战投和资本市场上市三个改革阶段后,及时将监管重点从注重银行效益转向注重银行风险,着力于防止银行风险的积累和外溢,着力于银行风险的及时暴露,着力于风险防火墙建设,着力于保持银行的持续稳健发展,使五大行不仅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且跻身世界最大银行行列。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市值在国际银行中持续占据冠亚军地位,充分彰显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形象。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