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热钱流窜新兴市场 全球通胀警报拉响

2010年11月10日 08: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召开之前,各主要经济体央行行长于当地时间8日在巴塞尔就全球经济形势举行会议,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行长就遏制通胀预期达成一致。美联储印钞机再次启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断加剧,将进一步导致全球通胀以及全球性跨境资本流动。

  各央行行长主张遏制通胀

  来自亚洲和南美洲各国的官员此前曾警告,美联储向美国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的决定将导致美元贬值,从而促使资金向新兴市场流动,这种资金流向会导致新兴市场面临资产价格泡沫以及通胀的威胁。不过,特里谢表示,美联储购买更多国债的决定是其稳定通胀预期的意愿,而不是为了使美元贬值,目前没有任何国家在积极推行疲软货币政策。

  在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元汇率持续疲软,国际金价更一举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有分析人士表示,特里谢上述言论意在为美联储“辩护”,并缓和各界对货币战一触即发的担忧。然而,美联储制造的大量美元并没有留在美国,大量资金却涌入新兴市场,持续上涨的商品价格更是推升了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预期。

  对此,特里谢表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央行行长一致同意遏制通胀,来自发达经济体的央行行长表示可以接受不超过2%的通胀率。

  当前,欧美发达国家面临的通胀压力依然不大。德国联邦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欧盟标准化的一揽子商品进行计算,德国10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年率修正为上升1.3%。据悉,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上述指数的变化,旨在维持欧元区通胀率在2%以下。

  新兴市场围堵热钱

  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令热钱纷纷涌入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给新兴市场经济带来输入性通胀并给其复苏带来隐患。有分析人士表示,加息是对抗通胀的“利器”,但新兴国家央行应谨慎而行。新兴市场应对热钱流入应采取合理且有序的货币收紧政策,并考虑采取允许本币适当升值、干预汇市等措施。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疾呼资本管制之后,世界银行执行董事穆里亚尼昨日警告,美国量化宽松将迫使亚洲国家采取临时管制遏制资产泡沫。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外汇业务管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

  特里谢也表示,虽然各国央行行长就资本流入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但从来没有使用过“货币战争”这一措辞。此外,各国央行行长就避免汇率过度震荡的必要性达成了一致,各国也应警惕世界经济复苏过程的不确定性与风险。

  昨日另有消息称,俄罗斯央行为了遏制通胀,计划加大拍卖短期债券频率(吴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