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开始修建“热钱池子”

2010年11月11日 08:3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超发不可避免,通货膨胀不能容忍,怎么办?对冲!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拉开了加大对冲力度的序幕。

  中国人民银行对通胀的担忧已经表露无遗。在此前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已明确指出,随着原有刺激措施逐步到期,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也表示,虽然外汇大量流入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但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央行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也在致力于实现此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

  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在谈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时指出,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

  一方面是央行对通胀的高度警惕,另一方面却是全球流动性的极度充沛,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是罪魁祸首。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认为,在经济基本面、汇差、利差等因素作用下,国际游资正大量流向投资回报较高的新兴经济体,推高当地货币及资产价格,增大通胀预期,并将对其经济金融造成较大冲击。

  然而,在套利资金强大的逐利本能面前,任何严密的防范措施都无法做到万无一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为了应对热钱流入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他说,如果有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入,可以通过适当的措施将其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会任其泛滥到整个实体经济中去。等到热钱需要撤退时,再将它从池子里放出去。通过这种操作,就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周小川所说的“池子”,实际上就是中央银行对于套利资金结汇带来的货币投放进行对冲操作,使其存在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当中,这样一来,过量的货币投放既不会冲击实体经济,带来通胀风险,也不会冲击虚拟经济,造成资产泡沫。中国央行昨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便是建造“池子”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中国外汇管理部门也在积极加大对违规跨境资金流动的打击力度,外汇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从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短期外债管理等方面加大对热钱流入的防范力度。但是,只要全球宽松货币环境不改变,热钱流入的步伐就不会放缓,为了防范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中国央行修建池子的工作也不会停止,就是说,对冲操作还将继续。

  据业内人士分析,下一阶段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将会继续保持,必要时力度可能会加大,近日一年期央票利率呈上升态势,应该是央行加大对冲力度的表现。与此同时,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还将继续使用,虽然目前准备金率水平已达历史最高点,但依然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另外,如果通胀压力继续加大,央行有可能持续提高存贷款利率。(贾 壮)

  ·各方观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的原因就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现在整个市场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不论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还是国内的通胀压力,都使得境外资本大量流入国内。面对不断涌入的货币之“水”,真正能够回笼货币流动性的目前只有两种工具:一是公开市场操作,另一个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控制信贷进而控制通胀。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比较大,特别是美国实行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国内通胀预期不断增强。预计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现在还要观察11月经济数据,如果通胀水平继续上行,也不排除年内还会加两次息。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目前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央行选择了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而未选择加息来收缩流动性,体现了央行的温和态度。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板块影响明显,有可能会使股指在未来一周内进行调整,但幅度不会超过10%。A股的趋势仍维持6月份以来的牛市格局,大约会持续3—5年的时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不能期待单次货币调控会对CPI产生明显作用,央行将继续推出连续调控政策。按照目前的节奏(10月份加息一次;11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12月份即有可能还将进行一次货币调控,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在美国二次量化宽松以及国内货币超发的情况下,极易催生资产泡沫。管理层必须发出“收缩”信号,以防更多热钱流入国内。但在美日“零利率”政策环境下,中国持续加息也可能进一步增强对国际热钱的吸引力。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毅:本次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举措是预期之内的事情,由于这种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消化,而且央行本次政策的力度也不是太大,整体而言对股市的影响不大。国内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不会因为本次上调就得到根本性的改变,长期来看股市依然会看涨。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改变股市的大方向,但会在短期市场走势上有所体现。由于10月CPI有创新高的预期,所以在今日上午10点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运行数据时可能会有一波探底走势,但整体上来看股市还是处于上行通道中,行情不会因为央行动用货币手段而终结。

  广发聚丰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在目前通胀高企的情况下,不能再继续维持利率的负增长,而且经济已经处在过热的道路上,必然要进行货币政策的调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受伤的总是金融地产,但是金融地产的股价已经很便宜,再跌也没有多大空间。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此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在10月CPI公布之前,无疑是为了进一步抑制通胀。11月份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再度加息概率不大,但是12月份如果通胀不能有效控制,年内第二次加息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对年底的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孔 伟/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