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热钱”流入风险加大 外管局“筑坝拦水”

2010年11月10日 14: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钱”流入风险加大 外管局规范收结汇管理

  对银行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

  下调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来料加工收汇比例

  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

  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出资管理

  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

  规范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

  外汇管理局昨日下发《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规范了贸易、外商直接投资等渠道的资金跨境流动,在当前“热钱”跨境流入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有利于进一步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和结汇。

  来料加工收汇比例下调

  据悉,本次外管局加强外汇流动监管主要集中在提高银行收结汇管理水平方面。在现有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管理基础上,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

  外管局方面称,将严格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其中来料加工收汇比例将统一由30%调整为20%。

  审核境外上市资金结汇

  外管局还称,将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并加强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将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出资的管理,并将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

  防控入境热钱

  “池子”有多重解读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针对入境热钱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

  市场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大致总结为:“总量对冲”可从狭义的货币对冲与广义的流动性管理两个角度去看,而“池子”或可具体理解为推进国际板建设、放宽QFII投资额度及扩大范围、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含QDII)、增加中国债市容量及品种等。

  在狭义方面,为平衡外围市场涌入的热钱冲击,国内货币政策首先将回归常态,将内部存量过剩流动性收紧。近期加大3年期央票发行量或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的可能性随之增大。 (证券时报)

  外管局副局长:热钱瞄准楼市股市

  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周一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不存在大规模热钱流入,但在主要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量资金净流入的压力加大,违规套利热钱主要瞄准楼市、股市。

  分析:外管局发出监管从紧信号

  广发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沐华对记者称,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都面临流动性泛滥的危险,中国更有可能成为资金流入的重灾区。外管局上周通报了9起非法买卖外汇案例,以此警示和切断“热钱”跨境流动的重要通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次外汇管理部门加强对进出口结汇监管,符合近期控制热钱流入的政策趋势。今年9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2895.65亿元,创下年内新高。鲁政委预计10月外汇占款将继续创新高。(记者王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