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邓先宏:不能把顺差和净流入与热钱混为一体

2010年11月10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就近期4次发文加强监管热钱问题时表示,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存在大量的净流入,而净流入和贸易顺差不能简单的和热钱混为一谈。

  邓先宏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首先对所谓的“热钱”给出了自己的定义,他表示,热钱这个词在国际国内没有统一的定义,在资本自由流动的国家和有外汇管制的国家,对热钱有不同的分类。非法的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包括在贸易和投资都没有真实性的交易背景,违背外汇管理法规的,这样的热钱都是外汇管理部门打击的对象。邓先宏强调,宏观调控的政策,就要弱化市场过度的投机性的利益导向;另一个方面,利用管理部门的手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热钱。

  当说到中国是不是面临热钱加速流动的局面时,邓先宏说,在有资本部分管制的环境里面,热钱进来就是披着合法的外衣的,因此,只有通过外汇检查、排查才能知道真正的热钱有多少。从我们目前分析来看,存在着大量的净流入,存在着比较大的顺差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的把顺差与净流入与热钱混同一体。经过分析以后,发现很多都是企业对市场利率、汇率预期这么一种分析,进行资产负债的一种摆布,我们发现结汇这一块基本上是平稳的,但是在购汇和付汇这个环节上,不少是通过替代来实现的。也就是说,对于进口的东西你该付出外汇的时候,通过贸易融资、延期付汇、内保外贷、境外代付、境外融资的方式进行直接支付,这样就显得外汇有大量的没有出去。

  邓先宏表示,现在国际上一些主要发达国家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资金流动性泛滥。我们国家是率先恢复了经济,贸易增长现在也比较快,这样就产生了一个落差,这个落差就会对利差、汇差产生一种预期,因此在这个时候,就是有大量的资金净流入进来,使顺差规模加大,这个是有的,这时我们的压力比较大。但是不能说净流入和顺差全部看成是热钱,只要是真实性的交易背景的,我们都看成是正常的经济活动。

  针对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加强监管热钱问题的疑义,邓先宏表示,外管局在打击热钱中间特别注意要依法行政,就是一方面要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流入的跨境资金,但另一个方面要注意依法来进行,不能因为打击热钱伤及无辜。因此,我们特别要注意打击与正确处理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